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16諾貝爾文學獎 美國歌手巴布狄倫獲獎

2016諾貝爾文學獎在台灣時間13日晚間7點揭曉,由美國歌手、作家巴布狄倫(Bob Dylan)獲獎。(圖擷取自諾貝爾官方臉書)

2016諾貝爾文學獎在台灣時間13日晚間7點揭曉,由美國歌手、作家巴布狄倫(Bob Dylan)獲獎。(圖擷取自諾貝爾官方臉書)

2016/10/13 19: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 2016諾貝爾文學獎在台灣時間13日晚間7點揭曉,由美國歌手、作家巴布狄倫(Bob Dylan)獲獎,得獎理由是:「在美國歌曲的偉大傳統裡,創造新的詩意表現手法」(for having created new poetic expressions within the great American song tradition.),他也將得到800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3000萬元)獎金。

巴布狄倫1941年5月24日出生於美國明尼蘇達州,為美國著名唱作歌手,他的作品對近50年世界流行音樂和文化的影響相當巨大,他的音樂風格橫跨搖滾、民謠、藍調、鄉村等,他製作過許多反戰歌曲,並曾獲葛萊美、金球獎和奧斯卡金像獎等獎項,外界普遍認為巴布狄倫最大的貢獻,主要是他的作詞。

諾貝爾文學獎從1901年以來共頒發了108次,當中只有4次是有2名得主,分別是1904年,1917年,1966年和1974年,最年輕得主是1907年、當年41歲的德亞德.吉卜林(Rudyard Kipling),最年長得主是2007年、當年88歲的多麗斯.萊辛(Doris Lessing)。

去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為白俄羅斯作家斯維拉娜.亞歷塞維奇(Svetlana Alexievich),得獎理由是:「她有如複音音樂的作品,為當代世人的苦難與勇氣樹立了一座紀念碑。」(for her polyphonic writings, a monument to suffering and courage in our time)

今年的諾貝爾獎項已全數頒發完畢,醫學獎由日本科學家大隅良典(Yoshinori Ohsumi)獨得;物理獎則是3名在美國任教的英國學者杜列斯(David Thouless)、哈爾丹(Duncan Haldane)和科斯特利茲(Michael Kosterlitz)共同獲得。

另外,化學獎則是由法國籍索法吉(Jean-Pierre Sauvage)、英國籍史多達爾(Sir J. Fraser Stoddart)、荷蘭籍法林加(Bernard L. Feringa)3人共同獲獎;和平獎則是由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獲獎,經濟學獎則由美籍學者哈特(Oliver Hart)和芬蘭學者霍姆斯壯(Bengt Holmstrom)共同獲獎。

巴布狄倫是美國知名歌手,他所創作的歌曲影響了數個世代的人們,他在1962年所寫的《隨風而逝》(Blowin in The Wind)更是廣為傳唱。

歌曲連結:Bob Dylan-Blowin' in the wind

巴布狄倫(Bob Dylan)獲得2016諾貝爾文學獎,圖為他1998年演出時的畫面。(路透)

巴布狄倫(Bob Dylan)獲得2016諾貝爾文學獎,圖為他1998年演出時的畫面。(路透)

今年的諾貝爾獎項已全數頒發完畢。(美聯社)

今年的諾貝爾獎項已全數頒發完畢。(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