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考古大發現! 新疆古墓陪葬品赫見整株大麻

這位中年墓主約在2,500年前下葬,考古學家挖掘後,驚見墓主身上覆蓋著大麻。(圖擷自《國家地理雜誌》)

這位中年墓主約在2,500年前下葬,考古學家挖掘後,驚見墓主身上覆蓋著大麻。(圖擷自《國家地理雜誌》)

2016/10/11 14: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最近考古學家在中國新疆挖掘到一個2,400至2,800年前的古墓,赫然發現男性墓主的胸前放了13株大麻,是考古學家首次在該地發現到整株大麻,也是第一次發現大麻被當成「裹屍布」覆蓋於死者身上。

根據《國家地理雜誌》報導,考古學家蔣洪恩(音譯,Hongen Jiang )團隊在《經濟植物學》(Economic Botany)的研究報告中表示,在新疆吐魯番市附近的古墳群中,挖掘到一個墳墓,墓主是約35歲的男性。這位男性有著高加索人種的特徵,他躺在墓穴內的木床上,頭下墊著蘆葦製的枕頭,墓主胸前斜放了13株大麻,分別長達將近1公尺,大麻根部位於髖骨下方,末端則從下巴延伸到臉頰左側。

由於先前在該地的考古中,只發現大麻植物的一些部位,研究人員很難判定那些大麻是當地栽種的,還是與鄰近地區貿易得來的,這次發現做為陪葬的整株大麻,是剛剛採收的新鮮植物,讓考古學家可以研判當地有種植大麻。

大麻的用途很廣泛,除了藥用外,古代也常用於紡織、制繩等,但這塊古墓群中,至今仍未找到大麻布料,所發現的大麻種子也太小,不可能當作食物,研究人員認為,當地種植大麻,也許是為了儀式或醫藥用途,而被當成香料焚燒後吸入。

這個古墳群有多達240座墳墓,屬於大約2,000年至3,000年前的蘇貝希文化,也就是史書上西域絲路的重要據點─車師國,其他古墳雖也有出土部分大麻植物,但這次整株大麻出土還是該地考古首次發現,這項驚人發現能讓現代人更理解,古代歐亞文明如何在儀式和醫療上使用大麻。

相關連結請見:

《國家地理雜誌─已知用麻:中國古墓發現大麻「裹屍布」》

古代大麻整株完整保存,是一項空前的發現。(圖擷自《國家地理雜誌》)

古代大麻整株完整保存,是一項空前的發現。(圖擷自《國家地理雜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