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天是「國際左手日 」!勇敢舉出左手慶祝吧

2016/08/13 11:17

每年的8月13日為國際左手日,在這天有許多左撇子會上街遊行,一同慶祝並且為他們是左撇子感到驕傲。(圖擷取自網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從小學開始,上台寫字、打球、拿筷子,甚至是舉手!只要是左撇子都會被周圍右撇人的討論一番。有家庭更是要求小孩改成右手寫字,也有小朋友因為害怕被討論而不敢自然舉左手。不過,今天是「國際左手日 」(International Left-Handers Day),是屬於左撇子的日子!

許多傳統家庭會強制小孩用右手寫字,不過根據研究,左撇子並不會影響未來發展,反而強制改變才會影響到小孩。(圖擷取自Golden Book of World Record)

8月13日為「國際左撇子日」源起於1975年,於美國堪薩斯州(Kansas)的一群左撇子所創立。從1992年開始,英國的左撇子聯盟(Left Hander Club)也開始慶祝,包括遊行、表演、左撇子藝術創作等,使這個節日受到更多人的重視。此節日為提醒人們注意到左撇子在以右手為主的世界中,遭遇的種種不便,希望能促進在教育、日常生活、工具的設計上重視慣用左手者的權益。

根據《ETtoday東森新聞雲》報導,相信許多人身邊一定有左撇子的朋友,那你又對他們了解多少呢?在此列出有關左撇子的真相!

1.究竟有多少左撇子?

根據統計,現全世界約有6億人是左撇子,在成年人中約有8%至15%的左撇子。不過,俄羅斯科學家表示,將來情況會改變,因為左撇子的人正急速成長中,預計到2020年時,左撇子可望達到10億人。

2.左撇子的特點?

除了最明顯偏用左手。另外,在無意識狀態下隨手塗畫物或動物側面像,左撇子畫出來的面朝右;畫房屋立體圖,房身向右延伸;順手打叉再畫圈,左撇子多逆時針行筆。

3.由什麼決定左撇子?

通常由遺傳決定,父母同為左撇子時,子女左撇子的比例佔到46%。然而,人的左腦支配右側身體,掌管語言、邏輯等,而右腦支配左側身體,偏向創造、藝術等。左撇子右腦比較發達,因此許多人認為左撇子藝術天分比較好。

4.左撇子特別比較聰明?

這是許多人常有的迷思,然而,根據科學家研究,發現兩者沒有明顯差異。

5.左撇子需要糾正?

許多傳統家庭中,爸媽或是爺爺奶奶會要求小孩把右手當慣用手。不過事實上這是不對的,左撇子對未來的發展也沒有什麼特別不利影響。如果被強行矯正,可能會導致語言中樞混亂,造成口吃、語音不清、唱歌走調、閱讀困難等。

6.左撇子的工具?

與以往不同,隨著左撇子日的推廣,近年左撇子漸漸受到重視,出現不少左撇子產品,包括「左撇子反走時表」及「左手滑鼠」等設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