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天皇想生前退位 安倍:將充分討論

安倍晉三表示,會鄭重對待天皇陛下的發言,密切關注輿論動向,希望就天皇有意退位一事進行充分的討論,(法新社)

安倍晉三表示,會鄭重對待天皇陛下的發言,密切關注輿論動向,希望就天皇有意退位一事進行充分的討論,(法新社)

2016/08/09 18: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明仁天皇昨透過電視談話透露有意生前退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9)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會鄭重對待天皇陛下的發言,密切關注輿論動向,在考量陛下年齡及負擔公務的辛勞等前提下,希望針對此事進行充分的討論。

據《共同社》報導,安倍晉三今天在長崎市召開記者會作上述表示。報導並指出,日本政府考慮設立專家會議,討論與天皇生前退位相關的修法,可能會修改現行的《皇室典範》,或制定僅限當今天皇退位的特別法。

另外,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今天也在黨內會議表示,既然天皇已提出相關想法,就應該針對「象徵天皇制」進行討論,在取得多數民意認同後進行相關修改。

日本天皇雖僅具沒有實際權力,但仍須執行憲法規定的「國事行為」和出席公私儀式活動等公務,幾乎全年無休。高齡82歲的明仁天皇昨透過錄影發表談話,強調自己年事已高,擔心身體狀況無力完成象徵天皇的公務,雖未直接提及「生前退位」字眼,但明確傳達出想要退位的心聲。

日本明仁天皇昨透過電視談話表達有意生前退位。(歐新社)

日本明仁天皇昨透過電視談話表達有意生前退位。(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