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己的喪事自己辦 日本推行「歸零死」

日本喪禮示意圖。近期日本民眾推動自己辦自己喪事以及「歸零死」等行為,讓喪禮可以簡單又環保。(法新社)

日本喪禮示意圖。近期日本民眾推動自己辦自己喪事以及「歸零死」等行為,讓喪禮可以簡單又環保。(法新社)

2016/07/30 14: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少子化和高齡化的影響,根據日本內閣府公布,平成26年(西元2014年)人口高齡率已經達到26%,青壯世代背負沈重年金稅務壓力之外,更得照料臥病在床的長輩,還可能因此離職。然而,日本當地民眾推崇了「自己的喪事自己辦」行為。

有鑑於大多數父母不願死後再給兒女添麻煩,根據《風傳媒》報導,許多人趁著身體硬朗的時候致力「終活」(規劃自己的人生終點),甚至還有旅行業者開「終活團」,帶著銀髮族去看墓碑看骨灰罈。不但有殯葬業者提供完善方案,坊間也出版大量終活書籍,從起草遺囑到挑選墓地,堪稱一看就上手。

除了自己的後事自己辦,日本銀髮族還發展出「歸零死觀念」。指的是「零葬禮」、「零墓地」、「零骨灰」,直接送到火葬場火化,骨灰不進靈骨塔,而是選擇帶回家中供奉,或乘船撒入海中,一切回歸於零。然而,2014年日本一份針對全國葬儀社的調查顯示,選擇以「歸零死」劃下人生休止符的比率,竟然高達22.3%,等於每5人就有1人。

業者也表示,礙於現實考量,因此不必要造成多餘的支出。然而,最近選擇歸零死的高齡者,認為與其把今生的錢花在來生回報未可知的葬禮上,不如留給現世的親人。不過畢竟葬禮是辦給活人看的,若沒有先立下明確遺囑,親族間往往因此發生紛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