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大斷層跨3國 專家警告恐引發毀滅地震

孟加拉人口眾多,如果發生大地震恐怕是一場災難。(歐新社)

孟加拉人口眾多,如果發生大地震恐怕是一場災難。(歐新社)

2016/07/17 13: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份最新研究顯示,恆河三角洲底下存在著巨大斷層,範圍超過孟加拉延伸至印度和緬甸,如果岩層發生錯動,恐引芮氏規模8.2至9.0的強震,對於該地區1.4億人來說將是一場災難。

根據一份發表在《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地質學家發現世界上最大的三角洲─恆河三角洲存在著巨大斷層,研究團隊從2003年開始利用GPS定位系統測量地層移位情況,描繪出斷層分佈圖,驚見這個巨大斷層面積不僅包括孟加拉,斷層還延伸至緬甸及印度東部。

這個斷層的周圍是世界上人口最密集擁擠的區域之一,包含高達1.4億人,僅孟加拉首都達卡就有1700萬人口居住。

專家擔憂這些地方人口擁擠、衛生條件差,再加上這3國人民不太關心地震,沒任何防震觀念,物理學家斯蒂克勒(Michael Steckler)說:「我見過他們用沙子做地基蓋出20層樓的大廈,地震一晃必倒無疑」。

歷史資料顯示,上次恆河三角洲發生大地震發生已經是1762年4月2日,推估當時地震規模是芮氏規模8.8,專家表示斷層吸收了300年間板塊間運動的能量並未釋放,躺若斷層出現活動,有可能發生芮氏規模8.2至9.0的毀滅強震。

專家警告恆河三角洲底下存在著巨大斷層,已經好幾百年沒有活動,潛伏著巨大地震可能性。(圖擷自EurekAlert)

專家警告恆河三角洲底下存在著巨大斷層,已經好幾百年沒有活動,潛伏著巨大地震可能性。(圖擷自EurekAler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