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海仲裁勝利? 菲律賓坦言無國際機構能執行

菲律賓於此次南海仲裁案取得有利裁決,菲律賓南海案法律團隊首長、最高法院大法官哈爾德勒薩(左)與總檢察長希爾拜,13日在說明會上向媒體展示將近500頁的裁決書。(美聯社)

菲律賓於此次南海仲裁案取得有利裁決,菲律賓南海案法律團隊首長、最高法院大法官哈爾德勒薩(左)與總檢察長希爾拜,13日在說明會上向媒體展示將近500頁的裁決書。(美聯社)

2016/07/13 23: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海仲裁案結果可說是菲律賓的勝利,中國「九段線」主張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下無效。不過菲律賓南海法律團隊首長哈爾德勒薩今天坦言,國際間沒有任何機構能執行仲裁結果,盼仲裁結果能對中國造成輿論壓力,要回國際法賦予菲律賓之海洋權利。

據《中央社》報導,菲律賓南海法律團隊首長、現任菲律賓最高法院大法官哈爾德勒薩(Francis Jardeleza)形容仲裁案結果為「法律勝利」,而南海案訴狀就是哈爾德勒薩當年任菲律賓總檢察長時,帶領菲國法律團隊起草,並在2013年1月提交給海牙常設仲裁法院。

常設仲裁法院雖然裁決中國的南海九段線在聯合國海洋公約下無效,但中國當局表明不接受仲裁結果。哈爾德勒薩也坦承,國際間沒有任何機構可以執行仲裁結果,但他指出這能對中國造成輿論壓力,而菲國外交官員便能據此取得談判優勢,要回國際法賦予的海洋權利。

另外常設仲裁法院裁定太平島為「礁」,哈爾德勒薩對此表示菲律賓和台灣都提出極具分量證據,有精彩攻防。台灣方面提出太平島有3口井,菲律賓水質學家則指有2口不再供水且水很鹹,另外也不是全年有水喝,遇乾季或聖嬰現象,井就乾枯了。

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海上地物具備維持人類居住和維持本身經濟生活要件,才能被定位為「島嶼」,而飲用水是最重要的一部分。不過現任總檢察長希爾拜(Florin Hilbay)在說明會中表示,仲裁庭對島嶼主權歸屬並沒有管轄權,「台灣作為太平島的占有者,保有對太平島的主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