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仲裁案 美學者:俄、美、英都不甩

荷蘭海牙仲裁法院判決,除了否定中國「9段線」歷史權利主張。(美聯社)

荷蘭海牙仲裁法院判決,除了否定中國「9段線」歷史權利主張。(美聯社)

2016/07/13 11: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荷蘭海牙國際仲裁法庭昨日(12日)宣布南海仲裁案結果,除了否定中國「9段線」歷史權利主張外,還認定台灣的太平島是「岩礁」,令國內各界人士都無法接受。

針對南海仲裁案,知名學者艾里森(Graham Allison)在《外交家》(The Diplomat)雜誌網站上發表文章,文中列舉俄羅斯、英國還有美國等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他們從未接受過國際仲裁法庭有關海洋法的裁決文;2013年,俄羅斯海軍在靠近俄羅斯海岸線的水域扣押荷蘭船隻,荷蘭一狀告上國際法庭,當國際仲裁法庭判定俄羅斯違反海洋法,並要求俄羅斯支付荷蘭賠償金時,俄羅斯悍然拒絕。

在2015年,國際仲裁法庭曾判決英國在中印度洋的英屬查哥斯群島(Chagos Islands),單方面劃為全球最大的海洋保護區,禁止在當地從事商業捕魚及其他採獵活動一事違反了海洋法。英國政府無視該判決,海洋保護區至今仍然存在。

而美國從未批准這部海洋國際法,與南海仲裁最為相近的一個案例便是1980年代發生的尼加拉瓜控訴美國的仲裁案,在尼加拉瓜案中,當國際法庭支持尼加拉瓜主張並要求美國做出賠償的時候,美國斷然拒絕,並隨後否決了6項要求執行判決的安理會決議。

作者文末表示,國際仲裁只是小國可以仰仗的手段,大國從來都不會承認這類法庭的司法權,除非大國認為,參與這類法庭對其較為有利,所以中國拒絕這項裁決,只是這些大國一如往常的行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