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平島若被判是「島」 菲律賓:會再提仲裁

圖為太平島空拍照。(資料照)

圖為太平島空拍照。(資料照)

2016/07/12 16: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海仲裁案結果即將出爐,菲律賓在在言詞辯論時主張太平島「非島」,引發我方反彈,因此太平島將被判決是「島」還是「礁」備受關注。菲律賓政府指出,太平島若被判決為「島」,未來會再依據海岸線比例原則再次尋求仲裁。

台灣的太平島意外被捲入菲律賓對中國提出的南海仲裁案中,主因是太平島的地位將攸關菲國爭取的海洋權利。

據《中央社》報導,菲律賓2015年3月向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提出補充事證時,將太平島列為仲裁標的,引發我方反彈,馬政府當時進行一連串動作證明太平島具備為島嶼條件。

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島」與「礁」的海洋權利差別甚大,島嶼享有200海里專屬經濟區的權利,但岩礁只能投射出12海里的領海範圍。假如太平島適合人類居住,就是座「島」,反之則是「礁」。

太平島是南海區域面積最大的海上地物,若被裁決不是「島」而是「礁」的話,南海區域所有海上地物就都不可能是「島」,不能享有200海里專屬經濟區,而菲國專屬經濟區就不會有重疊問題。

在這樣的情況下,菲律賓將可獨享200海里專屬經濟區內一切天然資源,連中國建造的人工島及其他設施,都將被視為「非法建物」。

為了捍衛太平島是「島」,中華民國向仲裁庭遞交「非當事人意見陳述」(amicus brief),如果最後被判為「島」,菲律賓未來會依海岸線比例原則再次尋求仲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