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首位女性原住民國會議員 Wiradjur族伯尼當選

血統為威拉祖利族的柏尼(Linda Burney)是澳洲原住民參政開先河者,她是首位當選地方議員、眾議院議員的原住民女性,並兼任工黨副主席長達十三年。(法新社)

血統為威拉祖利族的柏尼(Linda Burney)是澳洲原住民參政開先河者,她是首位當選地方議員、眾議院議員的原住民女性,並兼任工黨副主席長達十三年。(法新社)

2016/07/03 23:17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澳洲總理滕博爾因減稅預算被阻等因素,欲鞏固領導地位而提早大選,孰知結局反而不利於執政聯盟,然而此屆大選對於一直處於低度參政的澳洲原住民,朝向政治參與與實踐轉型正義,是件大事。血統為Wiradjuri族(威拉祖利)、前新南威爾斯工黨副主席、現年五十八歲的伯尼(Linda Burney)競選巴頓區眾議員(Barton)成功當選,成為澳洲歷史上首位女性原住民國會議員。

巴頓區位於澳洲東南新南威爾斯省,毗連政經中心坎培拉市,為總理官邸、外交、司法等中央部會的所在地,此地具有高度政治象徵意義。巴頓區經選區重劃,從原先利於自由黨轉為工黨占4%優勢之選區,伯尼擊敗自由黨對手法瓦齊斯(Nickolas Varvaris),於周六(二日)晚間自行宣布當選。

此次大選候選人具原住民血統共十三人,包括八位女性與五位男性,女性中唯有伯尼成功克服障礙。

伯尼自二00三年以工黨黨籍當選新南威爾斯省議員,並兼任新南威爾斯省工黨副主席十三年之久。伯尼雖為Wiradjuri後裔,但她成長、就學、乃至獲得教師資格皆已遠離部落,二00三年她就職省議員講辭便痛心的說,「我從不瞭解我的原住民家人,我的父親,Nonny Ingram,對我所說的第一句話竟是『孩子,我希望身為吾女沒有使你蒙羞。』」

同樣出身威拉祖利族之澳洲知名記者葛蘭特(Stan Grant)去年曾指出,原住民至今僅占澳洲人口總數的3%,但卻有25%的人在監獄中。當澳洲一九〇一年獨立為國家時,憲法裡面並不包括原住民。是以,伯尼關注提升原住民教育、獲得體制正式地位,她批評澳洲原住民政策中「父權」思想變本加厲,原住民接受補助,卻沒得到足夠「賦權」,也就是足夠的教育資源、工作機會;另外,關於國家憲政中原住民地位,基於實踐轉型正義必先承認歷史事實,伯尼強力主張,位於首都坎培拉的「澳大利亞戰爭紀念館」必須納入原住民與拓荒者之間的戰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