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含淚擁抱歐巴馬的原爆倖存者 他的故事有洋蔥...

美國總統歐巴馬27日造訪廣島時,擁抱畢生致力研究死於廣島原爆的美軍戰俘的廣島原爆倖存者森重昭。(路透)

美國總統歐巴馬27日造訪廣島時,擁抱畢生致力研究死於廣島原爆的美軍戰俘的廣島原爆倖存者森重昭。(路透)

2016/05/28 22:25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27日造訪廣島時最動人的一幕,莫過於安慰與擁抱79歲的廣島原爆倖存者,森重昭。

森是當天在出席這場典禮的約百名嘉賓中的7名原爆倖存者之一,也是投注40年心血研究死於廣島原爆的美軍戰俘的業餘歷史學家。森在與歐巴馬對話時激動落淚,歐巴馬因此擁抱了他並輕拍其背。

森事後表示,歐巴馬的手很溫暖,過去從沒人注意他的研究;當歐巴馬傾聽他的故事時,他覺得這些年來的努力都值得了。

1945年8月6日,年僅8歲、人在距離廣島原爆點約2.5公里處的森,被強大的原爆威力炸飛彈入小河,奇蹟似地沒受到太大傷害;38歲時聽聞二戰結束前曾有美軍戰鬥機墜落山口縣、機上美軍被囚禁於廣島憲兵隊司令部,以及看到原爆倖存者繪製的一幅原爆後的美軍畫像,本就喜歡歷史的森就此一頭栽入廣島原爆美籍罹難者的研究。

森收集了大量手寫資料,包括美日兩國的文獻、前美軍的回憶錄以及當時的新聞報導,甚至還親赴美國訪問美軍老兵,最後做出當年有12名被關在廣島的日軍設施的美軍戰俘死於廣島原爆的結論。

但森的行動並未就此結束:他向當局提出申請,要求將這些罹難美軍戰俘的大名納入原爆罹難者名冊並且獲准,此外還自掏腰包在靠近原爆點的前日軍設施設立紀念牌匾,以撫慰這些罹難美軍的亡魂。2008年,森出版總結畢生研究的「死於原爆的美軍秘史」一書。

森說,他希望歐巴馬的廣島行能讓更多人知道廣島原爆罹難者中也有美國人,或許進而能改變美國人對原爆的看法。歐巴馬在廣島致詞時確實提及有美軍死於廣島原爆,而大多數美國人正面看待當年美軍對廣島與長崎投擲原子彈,認為投彈有助於加速二戰結束,避免更多傷亡。

森重昭的著作「死於原爆的美軍秘史」。(圖擷取自日本亞馬遜)

森重昭的著作「死於原爆的美軍秘史」。(圖擷取自日本亞馬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