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委內瑞拉為何瀕臨崩潰邊緣 4道Q&A一次看懂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指控國內商界領袖以及美國政府密謀推翻政府,分別在1月以及5月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路透)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指控國內商界領袖以及美國政府密謀推翻政府,分別在1月以及5月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路透)

2016/05/16 21:59

〔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指控國內商界領袖及美國政府密謀推翻政府,在5月13日未經國會同意就自行宣佈全國進入為期60天的緊急狀態。該國局勢日趨緊張、政經危機加劇的委內瑞拉發生了什麼事?4道Q&A一次看懂。

為何全國緊急狀態?

《法新社》報導,馬杜洛發布全國緊急狀態後,下令進行全國軍事演習,以因應「來自國外的威脅」,更點名美國就是煽動推翻政權的幕後黑手。軍方發表聲明,駁斥此消息為「假情報」。

除此之外,據報導,馬杜洛對內展開大規模鎮壓,查扣停工的工廠並逮捕工廠老闆。馬杜洛表示,「我們須採取一切方式恢復生產力,資產階級正癱瘓我國生產力」,但老闆們怨,他們無法取得原料生產商品。

馬杜洛今年1月14日發布全國緊急狀態60日,上週五(13)又決定延期60天,還說可能延至明年,但是馬杜洛至始至終並未舉出「國內外威脅」的具體證據。

經濟有多糟糕?

根據《法新社》報導,委內瑞拉通膨率已達180%,外界估計今年上看700%。去年GDP倒退5.7%的委內瑞拉,今年也被看衰,外界預計將下降8%。報導也指出,即使委內瑞拉擁有全世界最多原油儲藏量,因為國際油價暴跌經濟因此遭受重創,目前也正面臨電力、糧食、藥物及日用品的短缺。

會有動亂嗎?

《法新社》報導,委內瑞拉經濟癱瘓,各地傳出劫掠商店、私刑正義、以及對能源限縮政策的不滿,全國人民的恐懼劇增,可能爆發動亂。15日已有上千名示威者走上首都卡拉卡斯街頭,抗議總統馬杜洛頒布緊急狀態違憲、無力挽救經濟。

馬杜洛會下臺嗎?

《法新社》報導,馬杜洛不受人民歡迎,根據3月的民調顯示,每4人只有1人支持馬杜洛,高達70%的民眾渴望有新政府,但是馬杜洛堅持不下臺,要堅守總統大位至2019年。

未來會發生什麼事?

《法新社》指出,美國曾在冷戰時期試圖操弄南美洲政治,所以避免公開對陷入困境的委內瑞拉發表看法,但有一名美國情資官向記者表示,「可以聽到冰塊破裂的聲音。」

分析師和政治觀察家預測委內瑞拉可能面臨的狀況為:全民反抗、軍事政變、或是馬杜洛政府日趨獨裁。

15日已有上千名示威者走上首都卡拉卡斯街頭,抗議總統馬杜洛頒布緊急狀態違憲、無力挽救經濟。(彭博)

15日已有上千名示威者走上首都卡拉卡斯街頭,抗議總統馬杜洛頒布緊急狀態違憲、無力挽救經濟。(彭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