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姦5000女」軍閥馬步芳 中國穆斯林致力平反

國民黨西北軍閥馬步芳(右)以荒淫聞名,中國穆斯林近來卻出現為他翻案的聲浪。(圖擷取自網路)

國民黨西北軍閥馬步芳(右)以荒淫聞名,中國穆斯林近來卻出現為他翻案的聲浪。(圖擷取自網路)

2016/04/26 17: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回族出身的國民黨西北軍閥、前駐沙烏地阿拉伯大使馬步芳,生前以荒淫暴虐聞名,一生蹂躪的女性據傳多達5000人,甚至留下「生我、我生者外無不姦」的狂言,但最近在中國,卻有許多為他翻案的力量在運作,有人認為,這象徵了中國內部的穆斯林問題正在日趨尖銳化。

中國網路近日熱議,位於中國青海省西寧市的馬步芳故居,講解導覽都介紹他抗日、興學、禁毒、綠化環境;《西寧晚報》去年創刊30週年,甚至製作紀念專版,呼籲「公允地評價馬步芳」。

種種為馬步芳平反的作為,讓經常公開發言的全真道士梁興揚發表文章〈什麼人在紀念馬步芳?〉,文章指控馬步芳「反人類、反文明」,「與今天的伊斯蘭國(IS)沒有多大不同」,與中國傳統道教的價值觀則大相逕庭。一番挑起宗教對立的敏感言論,讓梁興揚日前遭到公安約談,同時也讓中國網友紛紛為他打抱不平。

對此,中國官媒《環球時報》26日特別發表社論,這篇〈馬步芳是誰,展覽解說取代不了定論〉表示,「馬步芳作為那個時期的反面人物,在歷史上是有清晰且明確定論的。這一條不可能翻案。」「官方總體上希望『低調處理』此事,不願意將梁興揚是『道士』,而馬步芳有『穆斯林』身分這個『敏感點』突出出來。」

但《BBC中文網》25日還是報導,〈中國觀察:馬步芳評議繼續發酵涉及宗教敏感〉,讓世人關注中國內部隱藏的漢回關係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