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NASA要在火星上種馬鈴薯 太空人將可自給自足?

馬鈴薯富含養分,且適應能力強,將可能成為太空作物。(資料照)

馬鈴薯富含養分,且適應能力強,將可能成為太空作物。(資料照)

2016/04/17 12: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科學家,與位於秘魯首都利馬的「國際馬鈴薯中心」(International Potato Center)合作,希望找到最適合外太空種植的馬鈴薯品種,以利未來人類久駐火星。若計劃順利,未來的火星殖民者們將有望吃上薯條、薯片和馬鈴薯泥,且不仰賴從地球運送食物,達到「自給自足」。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過去的太空人總食用裝在鋁管中的膏狀食物,而現在科學家對太空食物的計畫將可能改變太空人的菜單,從肉類到綠色蔬菜,都有在計畫之內。科學家選擇在秘魯讓馬鈴薯「挑戰極端環境」,主要是看上當地潘帕斯德拉霍亞沙漠(Pampas de La Joya Desert)的土壤,那是地球最乾燥的地區之一,據稱當地土壤與火星泥土非常相似。若種植成功,將會再進一步把馬鈴薯放到模擬火星大氣的培養室裡。

馬鈴薯是世界普遍的糧食,對各種氣候有高度的適應能力,本身富含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維他命C、鐵和鋅等,除了適合食用以外,它還能當「電池」。秘魯的科學家阿莫羅斯(Walter Amoros)預估,在65種做為實驗的馬鈴薯中,應有10種能成功產出夠大的塊莖,但馬鈴薯在氣溫高、濕度低的環境下容易變苦澀,甚至無法下嚥。

火星的環境對馬鈴薯仍然是一大考驗,其平均溫度為約攝氏零下64度,有沙塵暴、鹹水和輻射干擾,且重力比地球小60%。但國際馬鈴薯中心表示,火星較高的二氧化碳濃度(96%)對農作物生長有益,可將地球環境下作物的產量提高至2到4倍,且未來馬鈴薯在火星也不會被露天種植,而是要種在能控制環境條件的溫室裡。

若經實驗發現火星的環境真的太過嚴苛,水培和氣培將是替代方案,透過水和空氣傳送養分,並儲存尿液和植物不可食用的部位當作肥料,還是可能在火星上種植作物,並達到永續平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