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路常被中國封殺 美:防火長城是貿易障礙

美國認為中國的「防火長城」是貿易障礙。(圖取自網路)

美國認為中國的「防火長城」是貿易障礙。(圖取自網路)

2016/04/08 17: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政府首次將中國的「防火長城」列入貿易障礙年度清單,因在過去10年,中國的網路限制給外國網站供應商本身,和其用戶「帶來了巨大負擔」。

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在近日公布的貿易障礙報告稱,過去1年裡,中國的網路過濾和攔截系統(防火長城)「徹底屏蔽網站的現象似乎有所惡化」,全球25個高人氣的網站,就有8個遭到屏蔽。

報導指出,中國的網路長城封鎖了國外網路巨頭的服務,像是Google、臉書、推特,或是像《紐約時報》等很多新聞媒體也遭受封鎖。這都妨礙外國公司拓展其業務,例如,不能使用仿間流行的Gmail電子郵件服務聯絡中國客戶就是一大困擾。

美國貿易代表署的「貿易評估報告」(NTE)舉例,一家美國的知名裝潢網站看上去完全沒有威脅,卻是可能遭防火長城封鎖的典型對象,顯示出很多案例的封鎖標準其實很隨意。

近年來,許多國際企業認為中國的網路防線意在阻礙銷往中國的競爭性產品,因而造就許多貿易爭端。報導指出,中國政府認為,網路可以幫助人們組織抗議活動、散播異見,因此需要嚴加管控。然而,國際戰略研究中心學者甘思德(Scott Kennedy)評論到:「比起美國,中國極不願意把商業和國家安全問題分割開來。」

批評者稱,中國的做法是反競爭的,限制了言論自由,而且阻礙了人們對信息的獲取,最終會損害中國的經濟增長。但支持者則認為,它讓中國有機會培養了繁榮的本土網路企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