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盛頓郵報》:巴拿馬文件讓北京超窘

《華盛頓郵報》認為,中國高官親屬多次涉入財富風暴,讓北京當局「超窘」。(路透,資料照)

《華盛頓郵報》認為,中國高官親屬多次涉入財富風暴,讓北京當局「超窘」。(路透,資料照)

2016/04/07 19:19

〔助理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公佈巴拿馬莫薩克‧馮賽卡(Mossack Fonseca)律師事務流出的1150萬筆文件,內容揭露各國富人如何利用境外公司隱匿財富,名單內涉及現任領導人習近平的親屬以及其他中國權貴,無疑是在清明假期送了中國一份大禮。

《華盛頓郵報》在《巴拿馬報告讓北京超窘》一文寫道,這份文件向中國高層提出一道有趣又棘手的問題:「(巴拿馬)洩密文件雖未經官方證實,但內容驚世駭俗、高官又牽涉其中,當局該怎麼『抹除』網路消息呢?」

《華郵》報導,因為中國當局積極、或是選擇性打貪,所以中國共產黨不喜歡外界討論領導人以及其親屬的財富。《華郵》指出,2012年《紐約時報》以及《彭博》報導習近平和溫家寶兩家族累積億萬美元財富的消息,此報導引來中國不滿,不僅遮蔽網路上的相關新聞,兩家記者多年申請記者簽證受阻。

《華郵》報導,國際調查記者聯盟與全球廉政中心(The Center for Public Integrity)2014年聯手公佈一份調查報告指出,中、港有2萬2千名涉嫌避稅的客戶,中國人大官員、以及溫家寶和習近平的親屬都涉入其中;2016年的巴拿馬文件又見習近平親戚,中國國務院前總理李鵬的女兒李小琳也被點名。

《華郵》指出,2014年中國發言人在外交記者會上被問到關於調查報告的問題時,直說這份調查「不可信」,這份調查報告也遭到「屏蔽」,中國媒體也沒有報導相關新聞。

《中央社》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例行記者會上形容巴拿馬文件「捕風捉影」、拒絕評論,此言引發國際媒體大幅報導,但中國外交官網上的問答實錄卻隻字未提。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認為巴拿馬文件一事為「捕風捉影」,而且「不予評論」。(美聯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認為巴拿馬文件一事為「捕風捉影」,而且「不予評論」。(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