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政商名人誰在「避稅天堂」?圖表全都露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2014年公佈中國海外避稅名單姓名、外觀、職稱、與高官的關係都列得清清楚楚。(圖擷自國際調查記者同盟)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2014年公佈中國海外避稅名單姓名、外觀、職稱、與高官的關係都列得清清楚楚。(圖擷自國際調查記者同盟)

2016/04/04 21:51

〔助理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揭露透過離岸公司洗錢、避稅的1150萬份「巴拿馬文件」,全球政商名流名列其中。該份文件顯示,目前已發現4位中國高官家族成員名列其中,其中包含上任後大力打貪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姊夫。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公佈巴拿馬文件之前,2014就在網站揭露在海外註冊「避稅天堂」的29位中國富豪以及高官家族,鄧家貴(習近平姊夫)、溫云松(前中國總理溫家寶之子)、李小琳(中國國務院前總理李鵬之女)、以及騰訊執行長馬化騰等人都被點名,但沒有一人對此回應。

史上最大規模的洩祕案「巴拿馬文件」爆發後,雖然中國官員並未被點名,但是他們的家族成員也牽扯在內。根據ICIJ更新的巴拿馬文件權貴名人的名單顯示,鄧家貴和李小琳再被點名,中共全國政協前主席賈慶林的外孫女李紫丹、以及中國共產黨重慶市委前書記薄熙來之妻谷開來都在名單中。

綜合中港媒報導,鄧家貴2009年在英屬維京群島註冊2間空殼公司,是唯一的股東和同事,習近平上任後雖然聲稱兩間公司已經沒在運作,但仍被「巴拿馬文件」直指在海外洗錢;李紫丹就讀美國史丹福大學時,在英屬維京群島註冊空殼公司,也是唯一股東;李小琳則是以香港護照規避莫薩克‧馮賽卡(Mossack Fonseca)集團的背景審查,故意讓律師不知道她是李鵬女兒;與谷開來過從甚密的法國建築師狄維耶(Patrick Henri Devillers)協助她成立註冊於英屬維京群島的空頭公司,表面上兩人各有一半股權,實則谷開來掌控所有股權,狄維耶只是礙於至少要有兩位股東的法規才掛名。

《中國離岸金融解密》2014年指出,中國自從轉型成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混合體後,避稅天堂大受中國投資客青睞,已是海外避稅天堂的主要客戶。

賈慶林的外孫女李紫丹還是大學生時,已經是一家英國空殼公司的唯一股東。(圖擷自世界民意網)

賈慶林的外孫女李紫丹還是大學生時,已經是一家英國空殼公司的唯一股東。(圖擷自世界民意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