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四不能被遺忘! 香港民團擬申請《世界記憶名錄》

香港民運組織希望將中國多年來刻意迴避的「六四事件」申請進入《世界記憶名錄》。(資料照,美聯社)

香港民運組織希望將中國多年來刻意迴避的「六四事件」申請進入《世界記憶名錄》。(資料照,美聯社)

2016/03/27 20: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年來香港與中國的關係緊張,香港除了民運不斷,還出現了支持「港獨」的聲音,現在更有香港民運組織希望將中國多年來刻意迴避的「六四事件」申請進入《世界記憶名錄》,讓此事件永遠記錄在歷史上。

中國去年希望將「南京大屠殺檔案」申報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世界記憶名錄》中,雖然日本多次阻攔抗議,但該檔案仍被列入《世界記憶名錄》。綜合報導指出,香港民運團體「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在得知「南京大屠殺檔案」被列為《世界記憶名錄》後,便開始積極要將「中國人殺中國人」的六四事件也申請進入《世界記憶名錄》。

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表示,六四事件是當代中國歷史上重要、最大規模的民主運動,中國官方卻長期淡化、打壓、甚至扭曲,為了避免這段歷史被淹沒,才要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支聯會已經邀請了一名天安門罹難者的母親丁子霖當諮詢人,計畫在月底提出該案的申請,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旗下的國際委員會能在2017年開會時通過。如果一旦成功,六四事件就不會被中國和世界遺忘。

《世界記憶名錄》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起的「世界記憶計劃(Memory of the World Programme)」中的一個項目,宗旨是保障文獻,避免被集體性遺忘、忽視、或被故意、蓄意地破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