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因工程新突破 雞胚胎長出「恐龍腳」

智利生物學家抑制基因,雞胚胎長出與恐龍相似的腳骨。(圖擷自9 News)

智利生物學家抑制基因,雞胚胎長出與恐龍相似的腳骨。(圖擷自9 News)

2016/03/17 18:48

〔助理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智利大學科學家操控雞的基因,培育出擁有類似恐龍腿骨的雞胚胎,成功發現鳥類與恐龍的演化關聯。該研究刊載於「進化」(Evolution)期刊。

智利大學生物學家瓦格斯(Alexander Vargas)表示,在雞胚胎成熟早期抑制「印度刺猬同源」(the Indian Hedgehog Homolog)的基因,使雞保留管狀的腓骨。

鳥類的腳骨下端原本未連接腳踝,但是基因被壓制後,雞胚胎的腓骨開始變長、連接著腳踝,長出與恐龍相似的腳骨,達成「逆向演化」的實驗。

據報導,獸腳亞目雙足恐龍,主要為肉食性動物,後來演化成食草或食蟲的動物;鳥類在1億4500萬年前的侏儸紀時代由小型的獸腳亞目雙足恐龍演化而來。

逆向演化研究成果豐碩

瓦格斯在先前的實驗中,對腳趾可翻轉的鳥類進行「逆向演化」,結果長出和恐龍一樣無法翻轉的腳趾。耶魯大學也透過基因操控,在鳥類的鳥喙發現類似恐龍口鼻的結構。

瓦格斯說,這些研究結果不僅可以詳盡解釋鳥類和恐龍的關係,也能解釋基因在演化過程中的變化。

《Discovery》報導,DNA研究能細究恐龍的全貌,像是恐龍的祖先、膚色、膚紋、性別、疾病等等面貌。報導也指出,該研究計畫的成功,讓科學家進一步找出製造「恐龍雞」(Dino-Chicken)的辦法。

《Discovery》報導,6500萬年前恐龍大滅絕時,為什麼這群動物可以存活下來,這項研究可讓人類進一步探究原因。

耶魯大學改造鳥的基因,在鳥喙上發現類似恐龍口鼻的結構。(圖擷自紐約時報)

耶魯大學改造鳥的基因,在鳥喙上發現類似恐龍口鼻的結構。(圖擷自紐約時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