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尋常? 中媒竟報導遭中國當局刪稿

中國財新傳媒一篇中文報導日前遭當局下架,其英文網站將此事報導出來,被認為不尋常。圖為資料照。(彭博)

中國財新傳媒一篇中文報導日前遭當局下架,其英文網站將此事報導出來,被認為不尋常。圖為資料照。(彭博)

2016/03/09 16: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當局近來對媒體日益緊縮,言論自由受限。中國財新傳媒主要專注財經類新聞,不過旗下《財新網》英文網站日前一則報導卻指出,中文網站一篇文章因涉及「非法內容」遭到下架,這篇報導更直接寫出「被刪稿」後續。有媒體編輯認為此現象不尋常,推測可能是中國高層內部對於新聞掌控部分仍在內鬥。

中國《財新網》英文網站於7日發布一則報導,報導指出其中文網站中一篇3日發表的中國全國政協委員、上海財經大學教授蔣洪新聞當中,蔣洪談及應保障公民表達權利,政委應可自由表達意見。然而這篇文章於上週六(5日)被中國「一家政府審查機構」刪除。當局稱,該文包含「非法內容」。

《財新網》英文報導指出,財新編輯被告知內容違反法律,而蔣洪對於文章遭撤表達不滿,他認為審查這種行為根本莫名其妙,「可怕且令人困惑」,他更強調並未在文章內容看到任何違法的事。

《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一家中國新聞媒體報導政府對媒體的審查是相當不尋常的,畢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久前才表示要央視、新華社等傳媒「姓黨」。儘管財新傳媒擁有的自由度更多,但也須服從越趨嚴格的規定。

香港大學「中國傳媒研究計劃」編輯班志遠(David Bandurski)認為這相當不尋常,「我認為我們還可以猜測,對於新聞管制的控制權,領導層內部正在展開激烈的地盤爭奪戰。」目前該篇文章仍只顯示「頁面沒有找到」,並被迫跳轉到財新的首頁。

《財新網》英文報導該中文報導被移除後續。(圖擷取自《財新網》)

《財新網》英文報導該中文報導被移除後續。(圖擷取自《財新網》)

被移除的中文報導至今仍無法打開。(圖擷取自《財新網》)

被移除的中文報導至今仍無法打開。(圖擷取自《財新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