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島核災5週年 日納稅人埋單3.8兆災害成本

有學者指出,福島核災高達8成的成本由日本納稅人承擔,預估總金額高達10.7兆日圓(約新台幣3.8兆)。(歐新社)

有學者指出,福島核災高達8成的成本由日本納稅人承擔,預估總金額高達10.7兆日圓(約新台幣3.8兆)。(歐新社)

2016/03/08 12: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福島核災即將滿5週年,儘管日本政府宣稱東電公司將負擔所有核災成本,但有學者指出,這些成本有高達8成是由日本納稅人承擔,預估總金額高達10.7兆日圓(約新台幣3.8兆)。

《金融時報》引述立命館大學教授大島健一的研究,日本政府雖然沒有公布完整的災害成本,但他預估福島核災所付出的總成本高達13.3兆日圓(約1180億美元),其中最大支出是對商業的補償,金額約6.2兆日圓,福島地區的強制疏散花費3.5兆日圓,核電廠反應爐除役花費了2.2兆日圓。

其中,補償金以及反應爐除役是由日本政府先幫東電公司代墊,理論上應該是透過東電及其核電廠的稅收來償還,然而,最後這些經費卻都是由民眾的電費帳單,或透過其它名目的稅來埋單。

結果,應承擔核災最大責任的東電公司,其可計算的成本負擔只有災後因為股價重挫,市值蒸發的2.6兆日圓;但剩餘的10.7兆日圓(約942億美元)卻都轉嫁到日本納稅人身上,東電公司只負擔不到20%。

此外,這個計算還不包括核災後,全日本核電廠暫停運作的費用,因此實際上的成本,以及納銳人真正負擔的費用不僅仍是未知數,而且很可能會更高。

對於這篇報導,東電以及日本經產省不予回應,但有官員堅稱,所有的費用最終都將由東電承擔,它們也不能把負擔轉嫁給消費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