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男搶1女 中國聘金高、光棍娶嘸某

根據BBC報導,中國女方的聘金愈喊愈高,導致「光棍」的人數與日俱增。(美聯社)

根據BBC報導,中國女方的聘金愈喊愈高,導致「光棍」的人數與日俱增。(美聯社)

2016/03/06 23:12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中國人結婚花費大,西方媒體也強烈關注。根據BBC報導,現在中國「光棍」想要討個老婆,比以前還要難上許多,因為經濟高度成長、男女比例嚴重失衡等原因,女方要求的聘金愈喊愈高,甚至有20名男子追求1名女子的清況出現。

中國男人討老婆,到底有多困難?今年2月,大陸微博網站上,流傳了這樣一個故事,一名男子想娶懷孕的女友為妻,但女方父親卻要求20萬人民幣(大約是100萬台幣)的聘金。結果,男方付不出錢,女方父親就強迫她墮胎。這個故事的真實性難以證實,但可以確定的是,在男多女少的中國,男性的娶妻壓力愈來愈重。

微博博客棵小曼指出,女方收取嫁妝禮金,是中國的古老傳統,隨著經濟的起飛,嫁妝的要求也愈來愈多。在1950、60和70年代,女方嫁妝要的是寢具和熱水瓶之類的東西,之後則變成家俱、收音機或手錶等物品。在1980年代,人們要的是電視和冰箱。時至今日,女方要的變成大量的現金。

其實,中國的一胎化政策才是主因,因為重男輕女的文化,許多人懷了女孩後選擇墮胎,結果男女比例嚴重失衡。根據哈佛大學的研究,中國今的男女比為118比100。也就是說,中國男性比女性,足足多出4000萬人。

棵小曼表示,中國人稱這些單身漢為「光棍」,意指既貧窮、低教育、又沒妻沒子的男性,就像沒有樹葉的樹木一樣。在中國鄉間,有難以計數的「光棍」,許多鄉下女性紛紛搬到城市裡,尋找可以養活她們的男人。更誇張的是,許多女性至少有20名男性在求婚,所以女方聘金的價格愈喊愈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