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智庫評比轉型國家 台灣名列全球第一

德國智庫「博德曼基金會」上月底公布全球發展中國家評比,台灣以平均9.53分高居129個評比國家及地區的第一名。(圖擷自《Bertelsmann Stiftung》網站)

德國智庫「博德曼基金會」上月底公布全球發展中國家評比,台灣以平均9.53分高居129個評比國家及地區的第一名。(圖擷自《Bertelsmann Stiftung》網站)

2016/03/05 11: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德國智庫「博德曼基金會」(Bertelsmann Stiftung)上月底公布全球開發中與國家轉型指標(BTI)評比,台灣在穩定的民主機制、蓬勃的公民社會和經濟成功轉型中被評為冠軍,以平均9.53分高居129個評比國家及地區的第一名。

「博德曼基金會」聘請來自國際頂尖大學和智庫250位專家學者,針對民主化、市場經濟發展及政治管理分析比較等17個項目,對全球129個開發中與轉型國家進行評比,並分為民主發展、市場經濟轉型的「情勢指標」(Status Index)及評估政府素質與能力的「管理指標」(Management Index)綜合估算,每2年公布一份最新評比結果。

據「博德曼基金會」2月29日發布的2016轉型指標評比中,台灣在衡量民主質量和市場經濟的現狀指數以9.53分(最高分為10)居冠,前10名依序為台灣、愛沙尼亞(Estland)、捷克(Tschechien)、烏拉圭(Uruguay)、波蘭(Polen)、立陶宛(Litauen)、斯洛維尼亞(Slowenien)、智利(Chile)、斯洛伐克 (Slowakei)與拉脫維亞(Lettland);在該評比中進入前30的亞洲國家則是排名第11的南韓(8.57),和排名第25的新加坡(7.17)及印度(6.96),中國則是位居第84(4.95)。

這份報告將台灣列為國家,指出台灣雖然在國際法中的地位有爭議、統獨議題衝突仍有待解決,但大多數台灣人出於安全利益考量,在台海問題上仍希望維持現狀。但報告也提及,台灣自1990年代以來,大多民調顯示,台灣人的國家認同感持續增強當中,渴望國家主權的願望也越來越深。

報告認為,台灣在民主政治與市場自由的表現出色,持續有意義的選舉、穩定的民主機制和蓬勃的公民社會;但報告也指出,司法部分被評為台灣的弱點,因為在部分引發關注的大案審理中,有人擔心法官有政治傾向,還有人對高等法院人事任命受政治操控感到不滿。

報告中也提到兩岸服貿協議爭議引發的318運動(太陽花學運),並關注民進黨在取得政權後,未來該如何找到兩岸定位,必須既要讓獨派滿意又得應付堅持「九二共識」、「一中原則」的中國當局。

至於經濟部分,報告認為台灣表現穩定,經濟成長在2013與2014年分別達到2.2%與3.5%;在全球需求不振之際,出口成長也分別達到1.4%與2.7%;失業率不到4%、通貨膨脹率低、金融業穩定、國際競爭力強都是台灣經濟強項。此外,台灣在國際競爭力和有利市場的政策方面亦得到高分。

相關連結:「博德曼基金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