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面解禁集體自衛權 安倍認為「有必要」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今日在眾院預算委員會上面對民主黨議員緒方林太郎質詢,安倍在答辯時,提到了修改憲法,全面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必要性。(資料照,路透)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今日在眾院預算委員會上面對民主黨議員緒方林太郎質詢,安倍在答辯時,提到了修改憲法,全面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必要性。(資料照,路透)

2016/03/01 20: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1)日在眾院預算委員會上面對民主黨議員緒方林太郎質詢,安倍在答辯時,提到了修改憲法,全面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必要性。

根據《共同社》報導,緒方林太郎質詢時問安倍:「是否認為應允許自衛隊,行使包括集體和個別在內的所有自衛權?」安倍則回說:「徹底守護日本國民生命所必須的,在國際法上擁有的權利是可以行使的,基於這樣的想法,我們提出了自民黨草案。」

自民黨草案提出在憲法第九條第二款中規定可行使自衛權、擁有「國防軍」。安倍就此表示:「黨的草案和身為黨總裁的我,不可能不一致。」

自民黨草案也提出,在憲法第九條中保留第一款規定的「放棄戰爭」,同時在第二款中寫明「不妨礙發動自衛權」。這意味著,包括集體自衛權在內,憲法將不限制行使自衛權。

報導提到,安倍也稱,在國會提議修憲必須得到眾參兩院三分之二以上的贊成,他將會一邊採納意見和修正,一邊努力推動修憲。

而安倍政府在2014年7月做出內閣決議,通過修改憲法解釋部分,解禁了歷代內閣所禁止的集體自衛權,之後又推動國會,在2015年9月通過了安全保障相關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