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睽違10年新領導人上台 寮國或將「疏離中國」

寮國人民革命黨22日選舉沃拉吉(右)為新任總書記,由於沃拉吉與越南淵源深厚,未來寮國可能因此疏遠中國,而更親近越南。(歐新社)

寮國人民革命黨22日選舉沃拉吉(右)為新任總書記,由於沃拉吉與越南淵源深厚,未來寮國可能因此疏遠中國,而更親近越南。(歐新社)

2016/01/23 22: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沙亞松(Choummaly Sayasone)領導寮國10年之久後,寮國人民革命黨22日選舉國家副主席沃拉吉(Bounnhang Vorachith)為新任總書記。由於在這波人士異動中,親中國者下台,沃拉吉與越南淵源深厚,未來寮國可能因此疏遠中國,而更親近越南。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報導,78歲的沃拉吉是寮國革命建國的元老之一,他與越南淵源深厚,曾在越南接受軍事訓練,並且在寮國內戰結束後也到越南學習社會主義。

而在這波人事異動中,親中國的副總理凌緒光(Somsavat Lengsavad)下台。凌緒光中文流利,曾在任內引進中資,進行許多大型工程,包括發射第1枚人造衛星、興建鐵道等,都得到中國的資助。

2014年時,中資就佔了寮國所有外資的30%,取代越南成為第一大外資。寮國的領導層可能是為了要避免與越南長久以來的友好關係被破壞,因此推舉沃拉吉為新任總書記。

近年來,越南與中國關係不睦,正致力於強化在東南亞地區的地位。寮國新的領導階層也訂定目標,希望在2020年達到GDP成長7.5%,脫離最低度開發國家的行列,並在2030年擠身中高收入經濟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