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關注台灣選舉《紐時》推測「日本期待的台灣情勢」

《紐約時報》分析日本對於台灣選舉發展的期待,希望民調領先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將帶領台灣向美日同盟靠攏,在戰略抉擇和價值體系的雙重意義上與中國拉開。(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紐約時報》分析日本對於台灣選舉發展的期待,希望民調領先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將帶領台灣向美日同盟靠攏,在戰略抉擇和價值體系的雙重意義上與中國拉開。(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5/12/14 15: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10月初出訪日本,不過,至今蔡英文是否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依然是一個謎。有外媒推測,日本期待民調穩定領先的蔡英文,未來帶領台灣向美日同盟靠攏,在戰略抉擇和價值體系的雙重意義上與中國拉開,並在價值觀與權力政治雙重層面扮演對中國制衡的角色。

據《紐約時報中文網》以「日本所希望看到的台灣情勢」為題分析,日本政府相當重視對華關係,從今年10月蔡英文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胞弟、「促進日台經濟文化交流少壯國會議員聯盟」會長、眾議員岸信夫邀請訪日就可注意到,日本高規格接待蔡英文,安倍相當重視與台灣的友誼關係。

而且,蔡英文究竟是否有和安倍見面,仍然是個謎,雖然日本媒體《產經新聞》當時以頭版「安倍首相與蔡英文非官方的見面」報導,表示雙方對政權可能移轉做假定而會面,但日本政府與民進黨皆對此否認。

不過,據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日本外務省官員指出,安倍和蔡英文確實在同一個時間出現在東急飯店,但雙方不可能正式、或以官方名義進行會談,因為日本與台灣之間沒有外交關係。而且,中國對蔡英文訪日持有反對態度,日本也不希望蔡的訪問干擾到日中關係的穩定與發展。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台灣總統馬英九11月在新加坡實現了具有歷史意義的首次兩岸領導人會談,日本對此也相當關注,報導分析,馬習會結束後不久,根據日本媒體主流對台灣情勢的判斷與立場,有3點核心:一為判斷明年1月份蔡英文有機會當選台灣總統、二為認為蔡英文領導下的台灣有利於鞏固日台關係,也更加便於溝通、三則是日本也不希望這一政權交替成為兩岸關係惡化的導火線,希望兩岸關係保持穩定,維持和平現狀。

報導分析,日本主流希望民進黨獲得總統和立法院過半數的位置。因為,日本不希望台灣方面與中國快速發展政治關係,以免台灣在價值體系與安全保障雙重意義上制衡中國崛起的力量被削減與弱化。但同時,日本也希望蔡英文能夠堅持「維持現狀」,作為台灣領導人繼續穩定發展與中國的經貿、人文、民間等領域的關係。

報導還引述了日本外務省2014年4月發表的一份報告《最近的日台關係與台灣情勢》指出,對日本感到親切的台灣居民有65%,沒有親切感的有15%,不知道的有20%(2013年調查);而對於台灣感到親切的日本國民有67%,沒有親切感的有33% (2011年調查),因此,不只是台灣人對於日本感到親切,日本人也是對台灣有相對親切感的。

報導稱,台日之間的交流已經形成其內在的發展規律,並有著相當程度的穩定性與可預測性。接下來可能影響台日關係走向與內涵的關鍵,還是在於2016年總統選舉在內的台灣情勢,以及其對兩岸關係所造成的衝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