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青少年 「中國人」身分認同感低

香港機構調查,顯示港青年「國民身分認同」低。圖為香港佔中時的畫面。(資料照,彭博社)

香港機構調查,顯示港青年「國民身分認同」低。圖為香港佔中時的畫面。(資料照,彭博社)

2015/12/13 21: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突破機構在去年9月到今年6月間針對香港逾千名14到26歲的受訪者進行「青少年國民身分認同研究」調查,並分成「高中生」和「成年青少年」(成青)2組,結果顯示,以10分為滿分,成青的香港人認同感達到8分、中國人認同感為5.2分,高中生的中國人認同感更低,僅有3.8分,達到「不認同」的水準。

綜合港媒報導,有近7成青少年認為港人身分,不受到中國中央尊重(成青68.3%;高中生:70.1%),有接近9成的青少年更認為,中國政府只強調「中國人」身分(成青87.2%;高中生:86.5%)。研究發現,當港人身分受尊重,中國人身分認同感也會提高;港人身分不受尊重,港人身分認同感則會提高。

數據更顯示,低於2成的青少年不抗拒中國政府(成青17.6%;高中生:15.8%);2成左右的青少年認為共產黨「重視人民、盡力為人民服務」(成青:26.6.%;高中生:13.0%),也僅4成左右的青少年認為「能落實港人治港」」(成青:33.5%;高中生:41.5%)。由此可見,香港青少年普遍對中國政府觀感偏向負面,也認為香港未能落實港人自主。

突破機構研究發展經理陳競存認為,在香港回歸10多年來,中國當局一直希望能加強青少年的「身分認同」,採取「輕港人身分重中國人身分」的作法,但此作法只會達到反效果,造成2種身分不必要的對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