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拉台灣反IS? 他說出歐巴馬的心中盤算...

美國總統歐巴馬日前點名台灣是反「伊斯蘭國」(IS)聯盟的成員。(美聯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日前點名台灣是反「伊斯蘭國」(IS)聯盟的成員。(美聯社)

2015/11/25 15: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日前被美國總統歐巴馬「拉」進亞太反恐聯盟名單,引發各界熱議,作家楊渡投書《中國時報》,分析出美國真的想法。

楊渡首先提到,美國把台灣拉進反IS聯盟裡讓人「又驚又喜」,喜是美國把台灣當同盟;驚則是安全系統沒準備好,就被列入恐怖名單。他接著敘述IS的歷史脈絡,提到現在的伊拉克政府是當年小布希攻打海珊後,製造出來的傀儡政權,認為IS更是美國一手炮製的「怪獸政權」。

楊渡接著說,敘利亞反抗軍與阿薩德勢力糾纏不休,美國除了提供武器給反抗軍外,還派軍事專家去協助訓練,但偏偏這批反抗軍中殘留部分海珊的勢力,等他們壯大起來後便成立了IS,「這樣的IS,一邊幫美國打敘利亞的阿薩德政權,一邊打下伊拉克幾個城市,讓美國很難下決定要不要『左手打右手』」。

這樣的局勢讓伊拉克吃不消,轉向求助俄羅斯,普廷見機不可失變出兵協助,搞到最後,普丁為了打擊IS,乾脆支持敘利亞政權,今年也出兵轟炸敘利亞反抗軍。

楊提到,IS很厲害,往往有戰略地占領油田,透過黑市出售原油,再變成武器,無法抵制的原因就是因為土耳其、阿拉伯國家的油商,都與歐美大油商有關,要便宜原油貨,就斷不了黑市。

「至於IS的先進武器哪來?敘利亞反抗軍是美國支持的,他們跟美國買武器,再賣給IS。」楊渡說,若敘利亞不亂,美國就無法繼續販賣武器,另外油價壓低對美有利,但卻打壓到俄羅斯。

楊渡表示,普廷點出了核心問題,不是恐怖主義和伊斯蘭信仰、文明衝突,主要是「石油戰爭」,不然美、英、法、阿拉伯在敘利亞邊境、波斯灣部署那麼多戰鬥機、飛彈、軍艦,為什麼都不採取行動?楊最後說,這根本是美俄冷戰的延續,也問歐巴馬「通過恐怖主義,你賺了多少錢?肥了誰?」

作家楊渡表示,關於IS議題,普廷點出了核心問題。(法新社)

作家楊渡表示,關於IS議題,普廷點出了核心問題。(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