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金手臂」捐血千次 救回200萬新生兒

哈里遜捐血次數超過1000次,並救活200萬嬰兒,被當地譽為「擁有黃金手臂的男人」。 (圖取自twitter)

哈里遜捐血次數超過1000次,並救活200萬嬰兒,被當地譽為「擁有黃金手臂的男人」。 (圖取自twitter)

2015/10/07 23: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捐血一袋,救人數命!住在澳洲新南威爾斯州(New South Wales)的哈里遜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自他成年至今,走進捐血中心的次數,已經超過1000次,這60年來更是救活200萬嬰兒,因此被當地譽為「擁有黃金手臂的男人」。

1951年14歲的哈里遜不幸地被診斷出肺病變,在進行肺臟移植手術時,因為一度失血過多,需大量輸血,所幸醫院血庫有足夠的庫存,使他手術能順利成功。

哈里遜相當感激當年救了他的「陌生人」,在那之後他也立志未來要當一位捐血者,把這份愛傳給別人,當作對當年那位捐血者的報答。

在他18歲那年,完成第一次捐血後,也讓醫學意外有了重大發現,因為哈里遜的血液帶有「溶血性疾病抗體」,是一種能夠解決新生兒溶血症的抗體。在過去醫學尚未發達的年代,每年都有上千件孕婦流產或新生兒腦部受損的問題,這是一種名為新生兒溶血症(Rhesus disease)的嚴重貧血症所導致,當時並無法根治,只能任憑這些新生兒被病魔折磨。

哈里遜得知後,開始配合醫院進行疫苗開發的實驗,最後研發出了一種名為「Anti-D」的疫苗,能有效對新生兒溶血症進行預防。

而他偉大的貢獻,不但救活了200萬名新生兒,且他的親生孫子也是其中之一,1999他獲得澳大利亞勳章(OAM),並獲得澳洲年度風雲人物提名,2011年他捐血1000次,打破金氏世界紀錄。由於哈里遜年事已高,目前澳洲已知還有50餘人帶有溶血性疾病抗體,澳洲紅十字會希望他們能夠接下這份重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