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納爭《生日快樂》版權敗訴 播放無須再付費

美國聯邦法院裁定,《生日快樂》歌曲屬於無任何保護的「公共領域」( public domain),這意謂著《生日快樂》不受智財權保護,以後任何人及店家播放這首歌時,再也不必付版權費。(美聯社)

美國聯邦法院裁定,《生日快樂》歌曲屬於無任何保護的「公共領域」( public domain),這意謂著《生日快樂》不受智財權保護,以後任何人及店家播放這首歌時,再也不必付版權費。(美聯社)

2015/09/23 14: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傳唱全球的《生日快樂》版權拍板定案!美國聯邦法院裁定,《生日快樂》歌曲屬於無任何保護的「公共領域」( public domain),這意謂著《生日快樂》不受智財權保護,以後任何人及店家播放這首歌時,再也不必付版權費。

「美聯社」報導,該起案件纏訟2年,「Good Morning to You製作公司」2013年向華納音樂提出訴訟,宣稱這首歌屬於公共財產,不受智慧財產權保護,並要求華納音樂歸還逾500萬美元(約1.6億台幣)版權費給曾經付費的組織。

《生日快樂》一曲原本是1893年由希爾姐妹(Mildred J. Hill及Patty Smith Hill)創作的早安歌,歌詞中的「Good morning to you」隨後演化成「Happy birthday to you」,華納音樂集團自1988年便買下《生日快樂》的版權。

報導指出,美國聯邦法院法官認為,這首歌原本的版權由Clayton F. Summy公司獲得,公司1935年將歌曲註冊登記,但法官表示,該公司只取得歌曲版權,並沒有獲得歌詞的版權。

法官認為,「生日快樂的歌詞出處已經不太清楚」,同時強調:「希爾姐妹只授權給Summy公司歌曲旋律的版權,以及根據旋律而作的鋼琴編曲,但不包括歌詞的版權」,因此判華納音樂並未擁有版權。這項判決代表《生日快樂》歌曲屬於無任何保護的「公共領域」( public domain),以後任何人及店家播放這首歌時,再也不必付版權費。

相關影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