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戰後歐洲最大難民危機 5個問題一次了解

歐洲正面臨二戰以來最大的難民危機(美聯社)

歐洲正面臨二戰以來最大的難民危機(美聯社)

2015/09/05 16: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張敘利亞難民男童的照片,揭露了這波日益嚴重的難民危機,而歐盟各國政府面對不斷湧入的難民,也出現意見分歧。以下綜合外媒報導提出5個問題,一次了解這場自二戰以來最大的難民危機。

為什麼會有難民潮?

2011年敘利亞爆發內戰,4年來已經造成超過20萬人喪生,400多萬人逃出敘利亞,再加上伊斯蘭國(IS)在去年崛起,導致敘利亞國內情勢動盪,成為這波難民潮的主要來源。

許多難民不願留在黎巴嫩、土耳其等國的難民營,因此不斷找尋方法前往歐洲,德國日前也率先宣布停止將尋求庇護的敘利亞人遣返,也因此吸引更多難民赴歐。

難民從哪裡來?有多少?

根據歐盟邊境管制局(Frontex)統計,今年1至7月有將近34萬名難民與移民入境歐洲,比去年的28萬人還多,其中以敘利亞和阿富汗、科索沃等國家為主。

聯合國難民署(UNHCR)也估計,今年來超過30萬名移民與難民橫渡地中海,也超過去年全年的21.9萬人,但其中約有2500人喪生。

難民主要逃難路線是?

最主要是透過海路橫渡地中海,從土耳其搭傳至希臘,或者由北非的利比亞搭船至義大利為最大宗。在登陸後,難民們會沿著歐陸鐵路,經過馬其頓、賽爾維亞、匈牙利等國往內陸移動。

為何不逃向波斯灣等富有國家?

沙烏地阿拉伯、卡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科威特等波斯灣國家不僅富有,也離敘利亞較近,但這些國家其實長期年與敘利亞對立,而且還資助與現任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作戰的敘利亞叛軍。

雖然敘利亞人可以申請旅遊簽證或工作許可,但是費用非常高,而且幾乎都不會發給敘利亞人簽證。

歐盟各國如何因應?

儘管難民問題嚴重,但由於牽涉到內政及國安問題,各國多半不願開放邊界、主動協助收容難民。特別是因為法規規定,尋求庇護者有權獲得食物、急救和臨時安置,許多歐盟國家經濟能力並無力收容。

今年4月一場700人喪生的偷渡船難,讓歐盟領袖承諾加強地中海巡邏,各國也同意自願承諾收留3.2萬人,以及收容身處境外難民營、尋求庇護的2.2萬名敘利亞人,然而這些數字遠較於實際的難民數量要少太多。

目前聯合國呼籲,歐盟應收容20萬難民。德國總理梅克爾日前已宣布不會遣返敘利亞難民;英國也宣布增加收留難民人數;奧地利政府表示將收容滯留匈牙利的難民,初步估計將湧入3000名難民。

由於牽涉到內政及國安問題,歐盟各國政府面對不斷湧入的難民出現意見分歧。(法新社)

由於牽涉到內政及國安問題,歐盟各國政府面對不斷湧入的難民出現意見分歧。(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