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習會 連戰稱「台灣意識」絕不是「台獨意識」

中國國民黨前榮譽主席連戰今天與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會面。(圖擷自《中評社》)

中國國民黨前榮譽主席連戰今天與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會面。(圖擷自《中評社》)

2015/09/01 11: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國民黨前榮譽主席連戰今天上午在中國北京與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會面,連戰除了談到對日抗戰的歷史之外,也提到先人「唐山過台灣」,到台灣開墾的過去。連戰稱,「台灣意識」絕不是「台獨意識」,不容純樸的「台灣意識」,被誤導為分裂意識。

連戰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習近平「第三度連習會」,連戰致詞時表示,400多年前的先民「唐山過台灣」,冒險渡過險惡的「黑水溝」,赴台開墾謀生,其艱苦可想而知,又遭荷蘭、西班牙及日本進犯,在異族殖民統治之下,蘊育出了「台灣意識」。

連戰強調,「台灣意識」絕不是「台獨意識」,「台灣意識」是積極開創、刻苦耐勞、團結扶持、自食其力、不仰人鼻息,當家作主的堂堂意志,進而打造、打拼出了今日的寶島,更是台灣同胞非常珍惜的奮鬥精神與生活方式。

連戰說,「我們不忍也不容純樸的『台灣意識』,被誤導為分裂意識,致使兩岸失去時代機遇,走回對抗互斥的老路」。

連戰指出,台灣應該藉著中國深化改革開放來開拓市場、轉型升級,並稱民眾對於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和擴大國際活動空間,有「強烈需求」。這都有待兩岸加強溝通、持續磨合,為解答政治難題探索途徑。

連戰還說,源遠流長、璀璨浩瀚的中華文化,是兩岸的共同資產,雙方在此基礎上還有廣闊的交流空間。經貿合作可實現利益共享,形成兩岸關係的重要動力;更多的文化交流,將促進雙方心靈相通,「提升共同的認同」。並說兩岸在7年多來的發展,都是和平發展不斷推進的重要指標,也證明有些事情需要水到渠成,有些事情需要開渠引水。

連戰表示,期待讓經貿、文化的雙輪,運行在政治互信的道路上,一方面以民族復興、民權發達、民生樂利來維護和優化完整中華,另方面經由兩岸人民心手相連,來達成整個民族於國際上昂首屹立,受到世人尊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