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取消9項死刑罪名 為紀念抗戰勝利將特赦

中國將修正刑法,取消9項罪名死刑。另外,為紀念抗戰勝利將特赦4類罪犯。圖為中國廣州省一法院外面資料照,與新聞無關。(美聯社)

中國將修正刑法,取消9項罪名死刑。另外,為紀念抗戰勝利將特赦4類罪犯。圖為中國廣州省一法院外面資料照,與新聞無關。(美聯社)

2015/08/30 17: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第12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16次會議,會議結果出爐。中國當局29日宣布,新的刑法修正案取消9項死刑罪名、提高對死緩罪犯執行死刑門檻等。而為了紀念抗戰勝利70年週年,也將特赦4類罪犯。

據《BBC中文網》報導,中國當局29日公布最新的刑法修正案,將取消9個罪名的死刑。報導指出,這是中國在4年內第二次刑法修正並減少死刑。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郎勝表示,中國在上次刑法修正減少了13個死刑罪名,「嚴格控制和慎重適用死刑是中國一貫堅持的刑事政策。」而這次也提高了死緩(死刑,緩期二年執行)罪犯,執行死刑的門檻。針對貪汙罪相關,完善了貪污受賄犯罪的定罪量刑標準,並確定可判終身監禁。

不過一些重罪的刑罰仍然被保留,例如非法製造、買賣槍枝、彈藥等罪名的死刑。反死刑人士指出,中國每年處死的囚犯比起其他國家加起來的來得多;但美國對話基金會對於中國執行死刑人數的估計數字,是逐年下降。

另外,《星洲日報》報導指出,為了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中國當局也將特赦4類罪犯,主要是針對今年1月1日前就在服刑且釋放後不會對社會造成危險的人實行特赦。這4類罪犯分別為「參加過抗日戰爭」、「無嚴重犯罪且曾維護國家主權或安全等」、「年滿75歲且身體嚴重殘疾不能自理生活者」和「犯罪時未滿18歲,被判3年以下有期徒刑且剩1年以下刑期者」。不過第4類罪犯還有一些限制,涉規定重罪者不獲釋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