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國二戰40週年演講 安倍所未能達到的高度

德國前總統魏茨澤克於1985年所發表戰後40週年演講,被認為是讓戰後德國再次回到世界舞台上的最大推手。(取自網路)

德國前總統魏茨澤克於1985年所發表戰後40週年演講,被認為是讓戰後德國再次回到世界舞台上的最大推手。(取自網路)

2015/08/17 11: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8月14日發表了萬眾矚目的戰後70週年演講,外界評價有褒有貶,韓國執政黨表示「雖有遺憾,但有意義。」但仍有部分國家表示,對於安倍的模糊態度感到不滿。對此,蔡慶樺在《天下雜誌》撰文,從同為戰敗國的德國前總統魏茨澤克(Richard von Weizsäcker)於30年前的演講開始,探討日德兩國在面對二戰這個老問題時,有所差異的態度及處理方式。

1985年5月8日,德國前總統魏茨澤克於當時的聯邦國會大廳,對著全世界發表紀念二戰後40週年演講,對大多數德國人來說,5月8日是德國的戰敗日,但魏茨澤克表示,這一天是德國從「納粹暴力統治的殘害人性體系」脫離的解放日,德國的戰敗,不僅對於德國自身、歐洲和全人類都有益無害。

「5月8日是記憶之日。記憶,就是對於一件歷史誠實而純粹地紀念,讓這件歷史成為你內在的一部分,這要求我們的絕對誠實。」魏茨澤克以總統之姿,對因為二戰而犧牲的受難者道歉,並毫不保留地請德國人民必須記住德國人曾經犯下的罪行,他雖認為將上一代的罪責強加在全體德國人身上並不恰當,但所有德國人都確實承受先人所留下來的「沉重的遺產」,這是所有德國人都必須要接受,屬於德國這個國家的黑暗面。

「我們必須協助青年人去理解,為什麼記憶這麼重要;我們必須幫助他們,清晰地看到歷史真相。」魏茨澤克這次演講談論了德國戰後的世代責任、德國的國際角色、戰爭對德國人以及對全人類的歷史意義,以總統的高度讓仍對德國有疑慮的國際社會了解,德國將如何確保戰爭不會在未來再次發生。

蔡慶樺表示,德國在這個被稱作「拯救」了德國的演講後,整個國家在處理轉型正義及與被害者和解的議題上所展現的誠意與高度,深受國際社會肯定。然而安倍這次在面對慰安婦、戰爭罪責等問題上,未能清楚表示立場,不僅讓各國批評安倍的模糊態度,也錯失了能夠和魏茨澤克一樣,成為一名「偉大」政治家的機會。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14日發布之戰後70週年演講,遭部分國家批評態度過於模糊。(彭博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14日發布之戰後70週年演講,遭部分國家批評態度過於模糊。(彭博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