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艾未未重獲護照 將赴德探望兒子

中國異議藝術家艾未未在重獲護照後,計畫前往德國探望6歲兒子。(圖擷自艾未未instagram)

中國異議藝術家艾未未在重獲護照後,計畫前往德國探望6歲兒子。(圖擷自艾未未instagram)

2015/07/28 10: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異議人士、藝術家艾未未自2011年遭當局扣押後,護照也被沒收禁止出國。歷經4年,22日他表示自己終於重獲護照,日前也順利獲得德國簽證,將啟程探望在德國的6歲兒子。不過,還不清楚艾未未在拿到護照和簽證後是否就意味著他可以自由出入中國。

艾未未在2011年被禁止出國後,每次他在世界各地的個展都只能透過電腦、通訊軟體遙控指揮他的藝術團隊。上月,中國政府終於允許艾未未在境內舉辦個展,但條件是展覽只能談藝術而不談政治。當時有中國媒體評論,這可視為官方與他之間恩怨的隱約句號。

艾未未在上週終於重獲當局發還護照,據《紐約時報》報導,艾未未表示當局對為什麼重發給他護照未做任何解釋,「我只能說,為什麼不給呢?他們在過去4年中已經答應還回護照。現在,他們終於把護照還給我了,」他在接受電話採訪時說,「他們過去總是說仍在處理之中,讓我耐心等待。」

艾未未目前已拿到德國簽證,計劃將前往德國探望6歲的兒子。可是,仍不清楚艾未未是否在拿到護照和簽證後,就意味著他能自由出入中國。因為過去有許多中國異議人士在機場時被逮捕,或是一離開中國後就不被允許返回。

英國倫敦皇家美術學院(Royal Academy of Arts)將於9月19日舉辦艾未未的大型展覽,校方表示,相當期待艾未未能在在畫展前抵達英國。此次個展是艾未未作品在英國倫敦首次大規模展覽,備受英國、甚至西歐各界人士的強烈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