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週工作35小時? 法國早已破滅的美夢

對現今的法國人來說,少有空能在午餐時間去咖啡廳用餐。(取自Pixabay)

對現今的法國人來說,少有空能在午餐時間去咖啡廳用餐。(取自Pixabay)

2015/07/21 12: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法國有個出名的「35小時」,為法國左派在2000年所制定,將全職的一週法定工作時數從39小時下修到35小時的「德政」,由於這項政策的緣故,也讓不少外國人認為,法國就是一個工作時間短、午餐時間長、假期更長的國家。但對實地在法國工作的人來說,所謂的「35小時」,似乎只是個美好的神話。

根據《BBC》報導,「所謂的35小時,只是一個標準,超過這個工作時限後,就算作加班或可以申請補休。」法國經濟學家普羅布斯特(Jean-Marie Perbost)說道。在2008年,在龐大的全球競爭與經濟成長壓力下,法國政府宣布修法,公司可將工時提高到每週最多48小時,超過35小時後將會計算加班費或補休。

對藍領工人來說,或許能夠精準的計時工作35小時,但白領階級可沒這麼好運,還是得和世界各地上班族一樣,把手上的任務完成才可休息,但比較幸運的是,在35小時之後的工作時間能夠申請補休,在2013年法國企業平均補休日達到了9天。

然而所謂的「35」小時,卻對法國經濟帶來不少影響,工時減少但薪水沒有減少的原因下,法國企業的負擔也隨之加重,不僅支出成本更多,效率也無法和以往相比,在2000年至2007年間,德國的生產成本減少了11%,但法國增加了3%,法國企業利潤也下降了28%。

不只在法國,在經濟海嘯之後,過往給人悠閒工作印象的歐洲各國,實際狀況也並非如此。一位在西班牙首都的跨國企業工作的資深工程師馬丁尼茲(Pablo Martinez)說「現在,人們常常隨便買份午餐就坐在電腦前面吃,但在20年前我剛開始工作時,很少會看到這種景象。」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在2013年發布的統計指出,法國的平均工時達到了37.5小時,西班牙則是38小時,工時最長的國家則是近日深陷債務問題的希臘共42小時,而歐洲平均則是37.2小時。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2013所公布的歐洲各國平均工時。(取自OCED)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2013所公布的歐洲各國平均工時。(取自OCED)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