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首發現距今1.1億年 世界最小恐龍蛋殼化石

日本兵庫縣立「人與自然博物館」在兵庫
縣丹波市約1.1億年前的白堊紀早期地層裡,發現5種恐龍蛋殼化石。圖為該館提供的假想圖。(圖擷自「人與自然博物館」)

日本兵庫縣立「人與自然博物館」在兵庫 縣丹波市約1.1億年前的白堊紀早期地層裡,發現5種恐龍蛋殼化石。圖為該館提供的假想圖。(圖擷自「人與自然博物館」)

2015/06/30 23: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沒想到正當全球因電影《侏儸紀世界》掀起恐弄熱潮時,日本竟發現了世界最小的恐龍蛋!日本兵庫縣立「人與自然博物館」29日對外發表,與加拿大卡爾加里大學(University of Calgary)的研究團隊在兵庫縣丹波市約1.1億年前的白堊紀早期地層裡,發現5種恐龍蛋殼化石,而其中一種是前所未見的全新種類,擁有世界上最小的體積。

據日媒《Hazard lab》報導,日本兵庫縣立「人與自然博物館」表示,於2007年至2011年年間,與加拿大卡爾加里大學的研究團隊在丹波市山南町的篠山層進行挖掘調查,總共挖到約90片恐龍蛋殼碎片化石。經過科學家用顯微鏡分析後判斷,這些恐龍蛋殼碎片共源自5種小型恐龍,其中一種甚至是史上首次發現的新種類。

5種恐龍蛋中,有3種過去從未在日本被發現,包括Elongatoolithus、Prismatoolithus、Prismatoolithidae等長型或棱柱形的恐龍蛋,而另一種曾在日本出現過的種類為,Spheroolithus(圓形恐龍蛋)。

至於新種類的恐龍蛋殼化石,厚約0.44公釐,推測一顆約重約100公克,蛋殼表面呈樹枝狀的紋路,被命名為「Nipponoolithus ramosus」。研究團隊目前尚未有辦法確定這種新發現的恐龍蛋是源自哪一種恐龍,不過目前推斷是來自於北美與亞洲一帶的馳龍一類,約15公斤重的的小型恐龍最接近。

人與自然博物館表示,至今在「篠山層群」已發現8種恐龍,包括大型草食的丹波龍(Tambatitanis amicitiae)到這次發現的小型恐龍,因此可以證實當地在白堊紀曾有非常繁盛的恐龍族群存在。日本過去鮮少有發現恐龍蛋殼化石的紀錄,這次卻一口氣發現5種,甚至包括可以堪稱世界上體積最小的恐龍蛋。該研究成果也在《Cretaceous Research》期刊電子版(白堊紀研究)發表。



相關影片請見:

圖為此次發現的5種恐龍蛋殼化石,而下方中間的就是擁有世界上最小的體積的全新種類。(圖擷自《Hazard lab》)

圖為此次發現的5種恐龍蛋殼化石,而下方中間的就是擁有世界上最小的體積的全新種類。(圖擷自《Hazard lab》)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