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媽媽留下的味道」喪母少女日日烹調味噌湯

千繪病逝前最快樂的一段時光,便是在廚房與小花一同烹調獨門味噌湯。(圖擷取自《朝日新聞》)

千繪病逝前最快樂的一段時光,便是在廚房與小花一同烹調獨門味噌湯。(圖擷取自《朝日新聞》)

2015/05/06 14: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這碗味噌湯裡有滿滿的洋蔥!日本《深夜食堂》電影感動人心,這碗「早晨的味噌湯」更賺人熱淚!日本福岡少女7年前喪母,但多年下來她依著媽媽留下來的味噌湯食譜,每天早起為自己和爸爸製作味噌湯,她將思念轉化為美味,藉此實踐和媽媽達成的約定─「好好照顧自己」。她的動人故事也深深打動教科書編輯,決定將它編入小學的道德教材中。

每天早晨一碗味噌湯,承載了少女對媽媽7年來的思念!日本《朝日新聞》報導,現年12歲、就讀國一的少女安武花的媽媽千繪25歲時發現罹患乳癌,2003年生下小花後發現癌細胞擴大,2008年不幸撒手人寰,獨留5歲稚女小花和上班族丈夫信吾。

不過在千繪病逝前最快樂的一段時光,便是在廚房與小花一同烹調獨門味噌湯,千繪希望小花未來能夠自立,而教她諸如味噌湯等料理作法。因此雖然媽媽離開人世,小花也會在每天早上6點起床,把鰹魚乾磨成片、把昆布放入鍋中熬煮,添加自家製的味噌,灑上蔥末,作法和母親一模一樣,7年來天天如此。

小花說,「每次做味噌湯時,都會想到媽媽。每次做味噌湯時,都能感受到媽媽就在身旁,我真的很幸福。」而每天最開心的是,就是爸爸喝完味噌湯,對我說:「很好吃」。

小花與媽媽之間的情感,透過味噌湯不斷延續,真摯的故事感動教科書編輯負責人,負責人決定將小花在二年級時寫的作文《與媽媽的約定》,編入國小二年級生的道德教材中,希望藉此將母愛傳達給更多小朋友們。

爸爸信吾也在2012年時,將和妻子一同對抗病魔等故事寫成《小花的味噌湯(日文書名為はなちゃんのみそ汁)》一書,甫出版便登上熱門暢銷榜,一家三口動人情誼,獲得社會廣大迴響。

少女安武花的媽媽千繪癌逝,多年來安武花用味噌湯思念母親,7年如一日。(圖擷取自《朝日新聞》)

少女安武花的媽媽千繪癌逝,多年來安武花用味噌湯思念母親,7年如一日。(圖擷取自《朝日新聞》)

安武花與媽媽的故事被寫進教科書裡。(圖擷取自《朝日新聞》)

安武花與媽媽的故事被寫進教科書裡。(圖擷取自《朝日新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