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陽花運動一年後的改變!」BBC專題探討

英國廣播公司製作專題,探討太陽花學運過後,對台灣產生的影響。(法新社)

英國廣播公司製作專題,探討太陽花學運過後,對台灣產生的影響。(法新社)

2015/04/09 15:3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太陽花學運落幕一年多後,英國廣播公司製作專題,探索這段時間以來,對台灣的改變與實現,也訪問當年跟隨國民黨撤退來台的王家人,發現對台灣新世代的年輕人而言,追求獨立自治已成為共識,然而,中國北京政權方面,可能仍不知道該怎麼應對這股潮流。

報導訪問的王家人中,王家爸爸克萊德(Clyde Wang)是流通於台、中兩地的代理貿易商,至今仍不支持台灣走向獨立,而是支持兩岸維持良好關係,以不變應萬變。

克萊德說,台灣推動獨立,以正面對抗中國的方式挑起兩岸戰爭,絕對不是明智的原則,他還是希望,這個歷史遺留下來的難題,能以非常和平的方式解決。

克萊德的兒子王凱文(Kevin Wang)則抱持與父親完全對立的立場,30歲的凱文去年曾參遇太陽花學運的佔領行動,僅管雙親反對,仍強烈認為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即使會有被中國吞噬的風險,也必須捍衛主權到底。

凱文表示,他們雙親仍自認是中國人,但從大學開始,他就懷疑在台灣所接受的教育,並不完全正確,他相信台灣仍可能透過任何方式實現獨立。且以學生群體而言,認同自己是台灣人,並非中國人的比例,已高達9成。

雖然太陽花學運在3月舉行的週年紀念活動,規模明顯縮小,但這場運動帶來的影響,已成為推動台灣民主進步的一大動力。

學運領袖林飛帆表示,台灣的身分是否能獲得承認,對於國家實現進一步的自治非常重要。

然而,並非所有年輕人都支持太陽花。一名大學剛畢業,想要到中國工作的口譯員謝仁軒(Jen-Hsuan Hsie,音譯)就認為,全世界都在試著了解中國,台灣也應該跟進。

謝仁軒說,中國的市場比較大,找到工作的機會較高,薪資比較好,如果台灣將中國當成敵人,就應該了解敵人,因為現在的台灣對中國過分恐懼,且缺乏認識。

英國廣播公司採訪在台灣居住的王家人,發現不同世代的一家人,對台灣的主權認知已有截然不同的差距。(圖擷取自BBC ASIA)

英國廣播公司採訪在台灣居住的王家人,發現不同世代的一家人,對台灣的主權認知已有截然不同的差距。(圖擷取自BBC ASIA)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