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維權律師滕彪批西方學者 為進中國不碰敏感議題

中國著名維權律師滕彪質疑,西方研究中國的學者「自我審查」情況嚴重,特意不去碰敏感話題,或者淡化爭議。(圖擷自BBC)

中國著名維權律師滕彪質疑,西方研究中國的學者「自我審查」情況嚴重,特意不去碰敏感話題,或者淡化爭議。(圖擷自BBC)

2015/03/21 15: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旅美的中國著名維權律師滕彪日前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滕彪批評一些研究中國的西方學者,為了取得簽證而不敢挑戰中國當局,或淡化這些爭議議題,欲進入中國進行田野調查而「自我審查」。

據《BBC》報導,滕彪在訪問中表示,「在學術界,我們自己知道很多例子和證據能證明他們在自我審查,比如他們不願意邀請一些異議人士去參加學術會議,在學術會議上排斥那些揭露真相的人,不去碰敏感的話題,或者淡化這些東西;比如對西藏、新疆和法輪功(話題)視而不見」。

滕彪指出,自2012年以來中國當局對人權的打壓狀況變得十分糟糕,還說到自己曾經被當局綁架3次,在2011年被非法關押70天,且「每天受折磨」。當天美國的人權組織「中國人權維權網」也提出報告,指中國人權狀況惡化,2014年更達到了「20年來的最高水平」。

滕彪當天在倫敦國王大學法學院演講,也從他個人的學術經歷和遭遇,談到中國當局近年對學術、公民團體的打壓加劇,像是以前的「七不講」和近期教育部長對中國高等教育引進教材上的評論。

滕彪認為,以前是只要越過「紅線」會被打壓,現在只要「活躍」就會出問題,他舉近期因三八婦女節而被逮捕的女權活動者的遭遇。

不過,牛津大學政治學者林根(Stein Ringen)認為,自己連續4年在中國教授公共政策課程,未被當局禁止、也未遇到麻煩過,不過他也提出:「這事實上也引出了這樣一個問題:中國的學術系統究竟是如何運作的」的問題,指雖然在中國,學者不能對一些問題發表看法,但其實操作中卻有很大的空間。

滕彪以自身經歷回應道,「若我不談論這些敏感話題,我當然可以有錢還有我的教授職稱,但我沒有這樣選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