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旋、颶風、颱風 名稱不同威力相同

美國航太總署地球天文台14日發布的影像顯示熱帶氣旋「潘姆」即將侵襲萬那杜。(法新社)

美國航太總署地球天文台14日發布的影像顯示熱帶氣旋「潘姆」即將侵襲萬那杜。(法新社)

2015/03/15 02:21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航太總署地球天文台先前發布的影像即顯示熱帶氣旋「潘姆」將侵襲萬那杜。事實上,氣旋(cyclone)、颶風(hurricane)、颱風(typhoon),三者名稱依其所侵襲的地區或許有所不同,但統統都是激烈的熱帶風暴,其能量甚至可達廣島原爆的10倍。

氣旋專指侵襲南太平洋與印度洋的低壓系統,同樣的熱帶風暴在大西洋與東北太平洋稱為颶風,在亞洲則稱為颱風;至於氣象學家通常會以「熱帶氣旋」(tropical cyclone)統稱這種威力f強大的自然現象,並依其最大持續風力與潛在破壞力分為5個等級。

熱帶氣旋受到人造衛星的嚴密監督,從美國邁阿密、日本東京、夏威夷檀香山與印度新德里,都有專為氣旋、颶風或颱風特設中心,各中心在世界氣象組織的統籌下,負責追蹤熱帶氣旋的走向。

刻正侵襲南太平洋島國萬那杜的熱帶氣旋「潘姆」14日在當地海海岸激起驚濤駭浪。(歐新社)

刻正侵襲南太平洋島國萬那杜的熱帶氣旋「潘姆」14日在當地海海岸激起驚濤駭浪。(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