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鳥取發現江戶後期古藥丸 外觀與現今幾乎沒變

日本鳥取市發現江戶後期的古藥丸「神教丸」,外觀基本上與現在販售的相差不遠,保存狀況良好。(圖擷取自每日新聞)

日本鳥取市發現江戶後期的古藥丸「神教丸」,外觀基本上與現在販售的相差不遠,保存狀況良好。(圖擷取自每日新聞)

2015/03/08 20: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鳥取的神官兼古物研究者大澤邦彥(69歲)近日在調查中發現,鳥取市某間古屋的主人在3年前從閣樓發現的紙袋,裡頭可能放著江戶後期製造的腸胃藥「神教丸」,難得的是,藥丸的顏色和形狀與現今販售的狀態基本上沒有很大的差別。

根據《共同社》報導,古屋主人在3年前於閣樓發現紙袋,而紙袋外頭印著木板印刷的「神教丸」字樣,以及藥丸的藥效說明;藥丸則是用具有殺菌效果的竹葉包裹著,外頭再用稻草包覆住放在紙袋內,古屋主人在拿到藥丸後交給大澤,他也隨即展開了調查。

至於「神教丸」的歷史沿革最早能追溯到1658年的藥廠「有川製藥」的招牌商品,主要是治療胃腸疾病,是根據以長壽之神聞名的多賀大社提供的藥方配製而成,江戶時期被普遍用來當作旅行用藥,販售給前往幕府參拜的大名(日本封建時代對一個較大地域領主的稱呼)和旅人。

而目前「神教丸」仍在販售,據有川製藥介紹,「神教丸」外觀呈現紅色,形狀為圓形,至於發現的古藥丸,外觀和顏色與現在所販售的藥丸相去不遠。

報導提到,稻草除包有藥丸以外,還包有伊勢神宮的神符,另外還發現大約300封的書信和護身符等,皆是江戶時代後期的物品。

日本鳥取市發現江戶後期的古藥丸「神教丸」,而神教丸目前仍在販售,為紅色圓形的藥丸。(圖擷取自每日新聞)

日本鳥取市發現江戶後期的古藥丸「神教丸」,而神教丸目前仍在販售,為紅色圓形的藥丸。(圖擷取自每日新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