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穹頂之下》的中國霧霾 柴靜紀錄片遭瘋狂轉發

知名媒體人柴靜自費推出了以空氣污染為主題的紀錄片。(畫面擷取自youtube)

知名媒體人柴靜自費推出了以空氣污染為主題的紀錄片。(畫面擷取自youtube)

2015/03/01 21: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知名媒體人柴靜去年初離開央視,沉潛一年後,自掏腰包推出了以中國空氣污染為主題的紀錄片,探討霧霾問題,獲得廣大迴響,片中不僅探討霧霾的起因、成分,也提到該如何治理,特別的是,這部紀錄片並未放上官方電視台播放,而是用影片的方式在網路流傳,統計數據顯示,該片於2月28日發布,但至當晚20時13分,影片在中國各大視頻網站的點擊率已超過3400萬次左右;另外在微博上也有超過7577萬人閱讀,19萬人參加討論。

關切空污 自費百萬人民幣拍片

柴靜自費人民幣100萬(約新台幣500萬元)與朋友製作了這部《穹頂之下》,希望能提高中國社會對空氣污染的關注度,談到拍攝紀錄片的動機,柴靜感嘆表示,雖然生活在北京,卻一直對空氣污染渾然不覺,直到為了照顧生病的孩子,辭去忙碌的工作待在家中,想不到生活卻被霧霾影響,而且感受越來越深強烈。

根據中媒報導,柴靜以自由工作者身分進行調查採訪,她花了1年時間前往多個污染現場探訪,以找尋霧霾的根源,再引借美、英等國對空氣污染治理的經驗,深入解析霧霾生成原因及解決之道。

柴靜認為,她希望能提高社會關注度,為治理空氣污染盡一點責任,因此前往專研空氣污染的學術機構,著手進行調查,在許多專家、朋友的協助下,完成了這部紀錄片,影片中剖析了霧霾的性質、危害,對此進行全面性的分析,並提出建言。

中國新任環保部部長陳吉寧表示,他已經看過了柴靜的紀錄片,必須鼓勵這種積極和善意的態度,官方會認真採納媒體意見。

相關影片請見︰

中國空氣污染嚴重,圖為廣東省的高樓大廈被霧霾壟罩。(路透)

中國空氣污染嚴重,圖為廣東省的高樓大廈被霧霾壟罩。(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