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引發學術自由疑慮 「孔子學院」陸續被關閉

中國孔子學院在全球各地廣設,卻引發學術自由、言論自由疑慮,紛紛被大學關閉。(圖擷自《中國網》)

中國孔子學院在全球各地廣設,卻引發學術自由、言論自由疑慮,紛紛被大學關閉。(圖擷自《中國網》)

2015/01/11 17: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Stockholms University)日前傳出今年六月將停止與中國孔子學院的合作,這已經不是第一所大學宣布停止與孔子學院的合作了,去年也有部分美國和加拿大大學取消與孔子學院的合作。有部分教授指出,孔子學院教授的內容在傳遞中共價值觀,更被限制不能談及西藏、台灣與中國關係或六四天安門等敏感話題,引發學術自由之疑慮。

據《德國之聲》報導,斯德哥爾摩大學在官方網站上稱,當年對該校而言,與中國展開交流至關重要,如今該所大學與中國已經擁有完全不同層次的學術交流,以致這樣的合作案顯得多餘。斯德哥爾摩大學副校長維丁(Astrid Söderbergh Widding)對《瑞典自由日報》(Dagens Nyheter)透露,在大學的結構中存在著其它國家資助的機構,是會讓人質疑的。

美國芝加哥大學(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去年9月時也曾宣布中止與孔子學院續約,當時有超過100名大學教授聯署呼籲孔子學院必須被關閉;數日後,賓州州立大學(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也宣布2014年底關閉孔子學院的決定。加拿大的麥克瑪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謝布克大學(University of Sherbrooke)和多倫多教育局(Toronto District School Board)也紛紛作出同樣的決定。

縱使孔子學院面臨學術自由質疑和限制言論自由等反彈聲浪,但去年12月時孔子學院總部總幹事許琳受訪時曾回應,孔子學院的存在就是為了對外輸出中國共產黨價值觀,更在接受《BBC中文網》專訪時表明,每位被派出國教學的老師都必須寫報告回報,堅持按照中國的法律來決定老師有權利或有自由發表哪些言論。

許琳舉例,像是中國的法律不允許老師有權利或自由在大學校園中說「法輪功是正當的」,這就是我們的法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