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尼加拉瓜運河動工 資金、環境問題引疑慮

承建尼加拉瓜運河的「尼加拉瓜運河開發投資公司」(HKND)的負責人王婧表示將投入500億美元建造,但並未透露背後資金支持者。(法新社)

承建尼加拉瓜運河的「尼加拉瓜運河開發投資公司」(HKND)的負責人王婧表示將投入500億美元建造,但並未透露背後資金支持者。(法新社)

2014/12/27 14: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邦交國尼加拉瓜的重大建設尼加拉瓜運河在22日正式動工,預計將貫穿中美洲,連接太平洋和加勒比海。然而這項浩大工程爭議連連,除了環境問題外,美國對背後的中資也感到憂心。

承建尼加拉瓜運河的「尼加拉瓜運河開發投資公司」(HKND)預計投入500億美元(約1兆5865億新台幣)建造,將在2019年竣工。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在動土典禮上說:「有了這條運河,尼加拉瓜可望擔負全球5%的海運,讓GDP成長兩倍。」然而運河的建造仍有諸多疑慮,包括資金的來源和對環境的影響。

資金及政治問題

路透報導,HKND目前確定擁有的資金只有2億美元(約63億4610萬新台幣),即使是基本項目,也要4倍的尼加拉瓜國內生產總值才有辦法負荷。資金從哪裡來成為問題,然而尼加拉瓜政府和HKND都迴避有關背後資金支持者的問題,HKND負責人王婧只說這一切是他私人的投資。

尼加拉瓜官方表示美國對於這項計畫是歡迎的,但美國大使館拒絕對此發表評論。而台灣尼加拉瓜大使館一名不願具名的官員表示,如果背後支持者是中國政府的話,中國就必須負責起一切。

環境問題

《華盛頓郵報》指出,目前並沒有一個獨立完整的環境評估報告,尼加拉瓜運河沿線的環境生態堪憂。當地有許多受保護的紅樹林,和濕地生態,開發運河後可能有外來入侵物種潛在威脅以及漁業安全疑慮等。

BBC報導,運河開發徵地亦引來當地居民不滿,25日爆發警民衝突導致多人受傷。示威者宣稱他們是和平示威,當地警方也否認衝突中有人死亡。一名反對修建運河的律師則表示,運河的建造可能會導致更多的暴力與死亡。

當地反對運河建造的居民上街抗議。(路透)

當地反對運河建造的居民上街抗議。(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