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敵意日深」 中國加強箝制、打壓外媒言論自由

外媒駐中國記者採訪頻頻受到打壓、箝制,圖為北京第三中級法院外報導高瑜案審理情況的外國記者遭到當局粗暴驅趕的資料畫面。(資料照,法新社)

外媒駐中國記者採訪頻頻受到打壓、箝制,圖為北京第三中級法院外報導高瑜案審理情況的外國記者遭到當局粗暴驅趕的資料畫面。(資料照,法新社)

2014/12/20 11: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歲末年終,外媒派駐中國的記者近日見面寒暄的第一句話竟是「你拿到新簽證了嗎?」據了解,中國當局藉由換發新簽證刁難、打壓外國記者,箝制言論自由不擇手段,使得外媒處境日益艱難,美國《紐約時報》痛批:「在中國營運的外國媒體正面對愈來愈嚴重的敵意。」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紐約時報》中文版週四(18日)報導,該報駐中國記者杰安迪 (Andrew Jacobs)在《中國來信》專欄發表評論指,歲末年終,外媒駐中國記者跟往年一樣跑趴參加聚會,見面的第一個問題竟然是:「你拿到新簽證了嗎?」(Did you get your new visa yet?)

中國當局在換發簽證方面的進展讓許多外國記者感到困惑不解,他們認為,在中國營運的西方媒體正面臨愈來愈嚴重的敵意,中國政府仍屏蔽(coverage,阻擋)美國《紐約時報》、彭博社(Bloomberg News)網站,由於中國拒絕核發《紐約時報》記者的簽證申請,他們已經被迫離開中國。

杰安迪指出,許多外國記者都表示,在中國工作愈來愈艱困(Many foreign correspondents say it is increasingly difficult to carry out their work here),例如西藏是禁止談論的話題,動蕩不安的新疆也是採訪禁區。由於中國警方不斷騷擾,外國記者根本不可能前往新疆採訪維吾爾族人和中國安全部隊的血腥衝突,而這些零星衝突在今年造成的死亡人數已多達數百人。

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國際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亞洲部主任迪亞茲(Juliet Michelena Díaz)告訴「自由亞洲電台」,2014年,中國政府加緊對輿論的箝制,不僅僅是外國記者申請簽證常常受到刁難,一些過去長期在主流媒體工作的中國記者也因為採訪觸及敏感話題而被警方逮捕判刑,例如前中新社記者高瑜就被指控洩露國家機密而遭到逮捕、審判,另外,作家鐵流也因為在網路發表批評中國官員的文章被捕。

「這些人被逮捕反映出中國政府對新聞媒體的箝制日益嚴重,任何和共產黨政策相左的文章都會受到嚴格審查,越過紅線的記者會遭到嚴厲懲罰」迪亞茲說,外媒在中國處境愈來愈艱難,中國各地官員對外國記者採訪的限制愈來愈多,外國記者到中國偏遠地區採訪經常遭到跟蹤和粗暴對待,甚到動輒被拘留。「中國政府將西方記者描述成試圖巔覆共產政權的『敵對外國勢力』」。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說,中國政府對國內有良知的記者的打壓更為嚴厲,許多默默無聞的公民記者、網路作家也遭到逮捕,盡管如此,公民記者仍然相當活躍,透過微信(wechat)的朋友圈發送敏感訊息,他們還透過其他網路新媒體突破中國政府的封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