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古巴恢復邦交 教宗方濟各是幕後推手

美國總統歐巴馬17日在白宮發表重大政策演說,宣布與古巴恢復邦交。(路透)

美國總統歐巴馬17日在白宮發表重大政策演說,宣布與古巴恢復邦交。(路透)

2014/12/18 12: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斷交近半世紀的美國與古巴,近日兩國關係有了歷史性的突破。雙方恢復邦交並互設大使館,美國方面也將解除對古巴的經濟禁運,加強旅遊和貿易往來。

兩國關係破冰

古巴強人菲德爾‧卡斯楚(Fidel Castro)早在2006年就已把權力移交給弟弟現任古巴國家領導人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美國總統歐巴馬上台後積極改善美國與古巴的關係,在2009年放寬到古巴旅遊限制,2011年從監獄釋放5名古巴間諜其中1名。

歐巴馬與勞爾去年(2013年)12月在南非精神領袖曼德拉的追思會上握手,被視為美古關係回暖的前兆。12月16日美國與古巴換囚,歐巴馬17日在白宮發表演說,宣布美國與古巴恢復邦交。

勞爾‧卡斯楚17日在電視台發表10分鐘演說,宣布和美國恢復邦交,將交換戰俘,並感謝教宗方濟各和歐巴馬共同解決僵局。

《華盛頓郵報》報導,古巴將釋放2009年逮捕的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承包公司人員葛羅斯(Alan Gross),同時在美國的其他4名古巴間諜也將送回古巴。勞爾證實他與歐巴馬針對兩國共同利益,已經進行了一系列協議,但仍有許多問題等待解決。

加拿大政府、教宗居中協調

加拿大環球電視報導,外傳過去這一年間,美國與古巴在加拿大政府的協助下,在渥太華和多倫多舉辦多次秘密會議,針對兩國關係談判。加拿大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日前受訪時證實了這個消息,但是強調加拿大並未參與會議。

《今日俄羅斯》(Russia Today,RT)報導指出,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大力促成美巴關係,曾致信歐巴馬和勞爾,邀請他們解決人權議題上的歧見。

美聯社指出,梵蒂岡也表示曾接待美國和古巴代表團,促成雙方會談。歐巴馬在發表演說時也兩度提到教宗方濟各並感謝他的參與。

古巴國家領導人勞爾‧卡斯楚(右)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左)達成協議,雙方將互設大使館,加強往來。圖為2013年兩人在南非精神領袖曼德拉追思會上的會面。(資料照,路透)

古巴國家領導人勞爾‧卡斯楚(右)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左)達成協議,雙方將互設大使館,加強往來。圖為2013年兩人在南非精神領袖曼德拉追思會上的會面。(資料照,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