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盧布狂貶 俄國銀行湧「擠兌潮」

俄羅斯貨幣盧布急貶,造成俄國出現了擠兌潮。(路透)

俄羅斯貨幣盧布急貶,造成俄國出現了擠兌潮。(路透)

2014/12/17 21: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盧布近日「狂貶」,光在16日,盧布的幣值就已經貶值了20%,今(17)日盧布幣值又下跌5%,導致目前1美元可以兌換79盧布。除此之外,蘋果公司(Apple)在16日也停止了他們的產品在俄國的網路銷售(線上商店),原因則是盧布的匯率極端波動。此外,俄國當地的銀行也出現了擠兌潮,美元和歐元幾乎被換光。

據《BBC中文網》的報導,面對此狀況,俄國政府試圖提高利率來應付,把10%上調17%,不過仍無法阻止盧布急貶的情況,俄國央行在今日表示,他們曾注資了20億美元干預貨幣市場,不過仍無力回天,俄國官員也坦承目前盧布的情況十分「危急」。

而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指出,面對盧布急貶,莫斯科當地銀行也湧現了「擠兌潮」,當地許多的美元和歐元幾乎都被民眾給換光,民眾也大量的花用貶值的盧布,主要是購買電子產品,也讓許多公司打算調整售價,以應付盧布大貶的情況。

像是蘋果公司早在16日就向使用者們發出通知,指出要暫時停止產品在網路上銷售,「我們正在檢討訂價,這項措施導致顧客不方便,深感抱歉。」不過其實上個月蘋果就已經調整過了俄國產品的售價,如iPhone 6就把價格提高了25%,因為假設不調整的話,俄國的蘋果產品將會比歐洲其他國家來的便宜。

不過外界認為,假如俄國要靠調整利率來對應盧布狂貶,雖然短期內能夠抑制通膨,但長期來看,未來可預期的物價上漲,可能會直接影響到消費者,像當地商人就預估,食品等價格可能要在明年上漲15%。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