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學家發現史前「巨鼠」 恐龍時代就存在

美國科學家在馬達加斯加發現史前哺乳類化石,外型類似現代土撥鼠。(路透)

美國科學家在馬達加斯加發現史前哺乳類化石,外型類似現代土撥鼠。(路透)

2014/11/06 07: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恐龍化石的出土顛覆人類對史前哺乳動物的想像,如今美國科學家又在南半球新發現絕種的哺乳類化石,外型類似現代「土撥鼠」或「海狸鼠(Nutria)」,只不過體型足足大一倍以上,這種史前的巨型「土撥鼠」活躍於6600萬年前,相當於恐龍時代。

巨型「土撥鼠」重約9公斤,是土撥鼠的2到3倍大,牠們擁有有深陷的大眼和強壯的下顎,能在夜間保持絕佳的視力和聽力。美國科學家原本計畫在馬達加斯加採集魚類化石,研究團隊透過電腦斷層掃描砂岩,意外發現哺乳動物頭骨化石,科學家將它命名為「Vintana sertichi」,「Vintana」是馬達加斯加語,意指「幸運」,以紀念它被意外發現的「幸運」。

「Vintana sertichi」是恐龍時代以來重量排名第2的哺乳動物,目前已完全滅絕,沒有留下特徵類似的後代,現代比較接近「Vintana」的物種是南美的大型兩棲動物「海狸鼠」。石溪大學古生物學家大衛克勞斯(David Krause)表示,史前巨鼠的發現有助於推翻現存哺乳動物進化史的想像,甚至可能改寫哺乳動物進化史。

美國科學家將「巨型土撥鼠」命名為「Vintana sertichi」。(路透)

美國科學家將「巨型土撥鼠」命名為「Vintana sertichi」。(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