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學生要民主 港府官員:不能漠視北京體制

港府與學聯在今晚6點於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大樓舉行會談,會談由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主持,政府和學生雙方輪流對香港政局表示看法。(法新社)

港府與學聯在今晚6點於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大樓舉行會談,會談由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主持,政府和學生雙方輪流對香港政局表示看法。(法新社)

2014/10/21 20: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特區政府與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在今晚6點於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大樓舉行會談,會談由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主持,政府和學生雙方輪流對香港政局表示看法。學生表示,中國人大的政改決定讓香港民主寸步難行;港府官員則說,香港不是一個獨立國家,不能漠視北京的體制。

會談剛開始,香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就表示,她今天是帶著誠意與同學會面,希望讓香港成為更民主、更進步的地方;她表示,任何表達意見的手段均應以合法方式進行,她希望學生們能顧全大局,盡快從街頭撤離。

林鄭月娥表示,中國人大已決定2017年可以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並訂定一個具體方案;她說,提名委員會不是一個新規定,而是根據基本法產生。她希望,港人可以從基本法及人大框架下凝聚最大的政治共識。

林鄭月娥說,她不能接受提名委員會就是「半欽點」的說法,她認為,大家與其爭執,倒不如發揮創意,想辦法增加選舉的透明度及競爭性。

對於林鄭月娥的說法,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則表示,現在很多港人站出來,就是不滿意中國人大常委8月31日的決定,人大的限制太多,讓香港的民主寸步難行;他也提到香港特首梁振英「不能讓窮人市民主導政治」的說法,他痛批這樣做的話,香港還是個平等的社會嗎?香港人是不是要「世世代代做二等公民」?

周永康也說,港大的校訓就是「明德格物」,提醒學生捍衛真理。他反問在座的港府官員說,你們這些港大畢業生今天是為真理發聲,還是因為政治壓力?

周永康重申公民提名、廢除功能組別等訴求,他說能讓港人撤離的只有港府,只要港府能提出推進香港民主的路線圖,港人就能回家了。

林鄭月娥無奈地說,香港政治發展要根據《基本法》,依法辦事。她表示,香港不是一個獨立國家,不能漠視北京的體制,但港府仍會以2017普選特首為目標推行政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